金丝猴并不都是金色的!缅甸金丝猴就是黑色的

2016-10-22 14:00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丝猴 并不都是 金色的

早前一部《我们出生在中国》的电影,记录了几种生活在中国的珍稀保护动物的日常生活。其中提到的金丝猴主要是一种川金丝猴,事实上,目前科学家们已发现的金丝猴品种一共有五种:川金丝猴、越南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和缅甸金丝猴。科学家们认为,也可能还存在第六种金丝猴,只是我们还未发现。这五种金丝猴除了越南金丝猴,其他四种都生活在中国,其中缅甸金丝猴生活在中国地区的种群又被称作怒江金丝猴。

“金丝猴”这个名字其实是缘于1870年时被发现的世界上第一种金丝猴——川金丝猴的体毛呈现金黄色。其实并不是所有金丝猴都是金毛的——2011年发现的第五种怒江金丝猴就身披黑毛,但它们都是灵长目疣猴亚科仰鼻猴属。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鼻孔都是朝上的,所以下雨时,它们会耷拉着脑袋,那是怕雨水流进鼻腔。它们都需要较长成长期——孕期约200多天,5-7年才性成熟。

金丝猴的生存现状早就引起普遍关注,目前怒江金丝猴的种群数量据推测仅600余只,极度濒危,而生活在我国境内的川、滇、黔金丝猴的总数也不过2万余只,不足3万只。由于伐木、修路、偷猎等人类活动,正严重威胁着金丝猴的生存状态,所以整个金丝猴家族一直以来都徘徊在濒临灭绝的边缘。由于该物种多生活在原始森林之中,生活环境又隐蔽,不易被人发现。人类对它们的了解更是少之又少。(小绿)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