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员工工资31万余元 千果百菜公司老板被判刑

2016-10-21 09:47 中国江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拖欠员工工资31万余元 千果百菜公司老板被判刑

昨日,记者从南昌市西湖区法院了解到,曾备受南昌市民关注的“百果千菜”便利店关门事件有了最新消息,“百果千菜”所属的江西千果百菜实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某,因为拖欠42名员工工资312869元,被法院以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百果千菜”便利店出现在南昌多个生活小区是在2013年,因对外承诺瓜果蔬菜均是有机的,不少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办了预存卡消费,但就在今年春节后,多家“百果千菜”便利店人去店空,引发消费者投诉。本报接到热线后,及时介入调查,并连续披露相关信息。

多次逃避劳动监察部门调查

记者在判决书中看到,2013年4月,被告人刘某在南昌市西湖区恒茂国际华城注册成立江西千果百菜实业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法人代表。公司成立以来,刘某在南昌市先后开设多家“百果千菜”分店,经营水果、蔬菜批发和零售。

在这期间,“百果千菜”分店越开越多,最多时达到十几家,而不少居住在附近的居民,也陆续在“百果千菜”办理预存卡消费。但2016年1月以来,公司因经营不善,陆续开始拖欠员工工资。

“2016年3月17日,王某某等42名员工到南昌市西湖区劳动监察局投诉江西千果百菜实业有限公司拖欠工资312869元。”根据南昌市西湖区检察院的指控显示,南昌市西湖区劳动监察局分别于2016年3月17日、3月24日两次电话通知刘某到劳动部门接受调查,刘某均未按指定的时间到达接受调查。这期间,刘某指示公司会计支付了员工的部分工资。

2016年3月31日,南昌市西湖区劳动监察局在“百果千菜”桃花西路店、恒茂华城店、玉河明珠店采取留置送达的方式,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其在4月6日前立即支付拖欠的员工工资。期限届满后,刘某仍未付清员工工资。

2016年4月15日,南昌市西湖区劳动监察局再次电话通知刘某到劳动部门接受调查,刘某仍未按指定的时间到达接受调查。

被判刑前家属付清员工工资

记者从西湖区法院了解到,6月11日晚7时许,民警在南昌市国安路附近抓获刘某。

6月20日,刘某家属付清员工的剩余工资共计277902元,员工出具了谅解书。

“被告人刘某以逃匿的方式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应当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记者注意到,庭审时,面对检察机关的指控,刘某没有异议,也自愿认罪。

“被告人刘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刘某在被提起公诉前支付了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规定,可以减轻处罚。”西湖区法院法官介绍说。

而在案件材料中,记者了解到,刘某此前还有前科,于2004年11月22日因犯故意伤害罪被靖安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被告人刘某取得了劳动者的谅解,可以酌情从轻处罚。被告人刘某曾因犯罪被判刑,有前科,可以酌情从重处罚。”判决书内容显示,法院一审以被告人刘某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本次法院判决未涉及预付卡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百果千菜”便利店拖欠员工工资是从2016年1月开始,一个月后,便利店出现关门现象,继而引发许多在便利店办理了预付卡消费的市民投诉,而本报也在第一时间接到热线电话后介入调查。

推销预付卡不久后多店关门

家住南昌市经纬府邸小区的蒋先生称,“百果千菜”便利店在小区门口开了已有两年,瓜果蔬菜均对外承诺是有机的,菜品价格也比市场上贵20%。在2015年12月底,“百果千菜”便利店工作人员向蒋先生推销称,便利店搞充值活动,买1000元送300元。一次性购买量超过200元,还可免费送货上门。于是,蒋先生掏1000元办了一张。然而,就在2月2日,蒋先生前往“百果千菜”便利店购物,发现便利店大门紧锁。此后,千果百菜公司张贴了一则公告,承诺2月23日会正常营业。而这之后,该门店仍然大门紧锁,相关人员也无法联系上。

这期间,南昌市多家“百果千菜”便利店出现类似状况。一时间,办理了预付卡消费的市民慌了,除了向媒体投诉外,也向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投诉。

预付卡促销不排除套现可能

2月26日、2月27日、3月1日、3月17日,本报对“百果千菜”关门事件进行了连续跟踪报道,引起多个部门重视。对于千果百菜公司推出的预付卡促销模式,有业内人士认为存在风险,不排除套现可能。当时西湖区市监局消保科一名万姓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千果百菜公司相关负责人一直不现身,也不积极处理善后事宜,市场监管部门会以涉嫌经济诈骗移交给公安部门处理。

这次西湖区法院的判决书,并未涉及到预付卡的问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叶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