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通吃四川 网络大电影也疯狂

2016-10-21 09:30 四川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小通吃四川网络大电影也疯狂

10月19日,艺恩数据联合多家网络大电影(以下简称“网大”)制片及发行公司共同发布 《中国网络大电影产业报告2016》,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网大”出品公司达到843家,各平台上线 “网大”927部,产量同比增长270%,辐射各平台付费会员市场预估402亿元。

四川众多影视公司也杀入这场竞争激烈的“网大”洪流,有投资70万元的小成本,也有投资2000万元的大成本,大家在同样的平台上较劲,竞争远超院线电影。目前,“网大”前景被广泛看好。

A

各路人马涌入“网大”

5月20日,正在成都热拍的网络大电影《麻将街娃》剧组迎来了香港演员苑琼丹,这位被影迷称为“石榴姐”的老戏骨,引来媒体、网友的围观。该片总制片人张玲告诉记者,影片以四川特色火锅、麻将为背景讲述年轻人的生活,在成都取景拍摄,接地气的同时加入一点玄幻元素。《麻将街娃》是四川华烨影业的第二部“网大”,将于明年1月在视频平台上映,希望喜剧的风格能符合贺岁的氛围。该片投资500万元,完全按照大电影的配置来进行拍摄,片方对于影片的点击率充满信心。

其实,华烨影业之前主要是从事广告拍摄,去年才进入“网大”这个领域。由于“网大”前景被看好,华烨影业已经有6部戏在计划当中,下一部戏预计明年开机。

随着“网大”的火爆,很多从事院线电影的影视公司也冲进这个市场,比如,出品了《我们30岁》《一球定乾坤》《宝贝当家》《奔爱》《不可思议》等众多院线电影的四川挚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今年开启了“网大”业务,一连拍摄了《有为青年》《风云九州》两部“网大”,其中古装片《风云九州》投资高达2000万元。

挚友文化从去年开始关注“网大”,发现早期“网大”关注度很高,但评价并不好,因为粗制滥造、蹭热点的情况太多,“如果我们把院线电影的制作经验和团队用来做‘网大’,把它做成精品,就有了点击率保证,广告、商业这块也都能运营起来。”挚友文化成都公司总经理袁陈丽告诉记者,《风云九州》获得了一家白酒企业的赞助,现在企业也认可“网大”这种形式。“有了赞助,制作成本在上映之前能回收不少,剩下的就需要靠影片质量吸引眼球,增加点击率来分成了。”

B

小成本练内功攒人气

由于“网大”一般投资少,回报压力小,因此很多年轻导演、编剧、艺人都有机会一试身手。

10月25日,惊悚片《尸解游戏》即将在成都开机,投资80万元。该片导演王启超毕业于四川大学,第一部青春题材的“网大”去年已经上线,通过点击率分成抵消成本之后还有盈利。这次拍摄惊悚题材,是个商业片项目,“目前数据显示,惊悚片在‘网大’的关注度高达60%以上,青春题材已经是过时产品。”王启超是成都人,希望把从小流传在成都的各种惊悚故事拍成一个系列。

作为导演,王启超也希望能拍摄院线电影,“但中国目前这个影视环境,给我们这些年轻导演的机会哪有那么多?”在王启超看来,“网大”给了他们机会。“能和投资千万元的‘网大’在一个平台上直接面对网友,也是对自己实力的一种检验。”

“网大”的出现,也给了普通演员新的出路。黄揩诚是一位在四川学表演的大学生,由于在王启超第一部“网大”中表现不错,这次在《尸解游戏》中的戏份加重了不少。黄揩诚觉得,如果“网大”多了,在四川就有工作的机会,自己也不用“北漂”了。

投资70万元的文艺片《重奏人生》已经杀青,正在准备上线。导演彭代豪告诉记者,当时两位制片人带着剧本和50万元投资找到他,希望能合作拍摄“网大”。斟酌再三,彭代豪重新修改了剧本,把商业片改成了文艺片,投资也多加了20万元。“我们在筹备的时候研究了‘网大’的趋势,都是惊悚、爱情、喜剧、青春题材,纯商业的,文艺片几乎看不到。我觉得越少的领域越有发挥空间,于是说服制片人修改了题材。”

《重奏人生》是关于单亲钢琴天才的生活这样一个青少年成长的题材。目前该片预告片已经在网上发布,来自爱奇艺、淘梦网等6家视频网站的发行团队纷纷找上门来。同时,重庆卫视也看上了该片的青少年元素,准备按照数字电影的形式购买该片的播放版权。

C

“网大”蛋糕还能怎么吃?

虽然目前各大视频网站都有了专门的“网大”板块,但启动最早的还是爱奇艺。

爱奇艺“网大”的盈利模式有两种:一种是自制影片,买断版权及各类收益;一种是跟制作公司合作分成。分成模式分独家播出和全网播出两种,全网播出可固定分到有效点击率一次价值1.5元;独家播出则由爱奇艺内部评审决定分成级别,其中,最高的可以分到3.5元。

其实,“网大”撬动的产业远不止拍片赚点击率分成这样简单。

“‘网大’给影视圈新人提供了很好的舞台。作为影视公司,如果发现好苗子就签下来培养,以后艺人经纪、导演资源都是可以经营的范围。”袁陈丽看重“网大”人才资源的储备,“影视圈现在人才非常缺乏,特别是编剧,‘网大’能给很多新人机会,他们能得到锻炼,我们能得到人才,一举两得。”下一步,挚友文化还准备在成都周边建设“网大”影视基地、“网大”摄影棚,根据“网大”的拍摄特色来布局产业。

“网大”圈新人彭代豪的影视表演培训学校在国庆节之后开学,主要对象是非科班出身的表演爱好者。“小学生、老年人都是我们招生对象。”彭代豪表示,“网大”的兴起需要更多具备一定专业素养的演员,目前成都能找到的演员除了几大影视学院的之外,都是表演爱好者,经验都不足,应付微电影可能还可以,但要拍“网大”这种长片就有点儿吃力。“进入表演培训学校学习,学员们不仅能提高自己的演技,而且还能在我自己执导的‘网大’中有实战的机会。”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常雄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