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菜场挑甲鱼 个性凶猛想咬你的那只才是好甲鱼

2016-10-21 08:58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个性凶猛想咬你的那只,才是好甲鱼

10月20日,杭州市西湖区举办了首届生态甲鱼争霸赛,来自西湖区双浦、转塘、三墩3个镇(街)选拔的27个养殖场提供的54只生态甲鱼,分三年生组和四年生组进行评比。

来看看专家怎么评,其实钱报记者想请大家学的是,如何去菜场挑一只好甲鱼,如何蒸出一只好吃的甲鱼。

●活甲鱼,应该这么挑

首先得说一句,生态甲鱼要好吃一些。

双浦镇的农技专家说:“生态甲鱼比起温室甲鱼来说,营养和口感好多了,肉质嚼劲、粘度都要好。”温室甲鱼以饲料为主,而生态甲鱼还吃水草、螺蛳、小杂鱼。

5位专家先从甲鱼的外观开始打分。赶紧学起来,进菜场挑甲鱼时就不会抓瞎了。

首先看甲鱼壳,要光滑,“甲鱼的背甲光亮干净,圆弧度要扁平一点,那样说明年份长一点。”

再看裙边,要完整,宽阔有弹性,光滑,“颗粒少,年份久”,自然伸展平直,不下垂不上翘,摸起来厚实有劲。

还要看趾爪,标准是长、尖、细、薄、锋利,“越尖越好,这说明甲鱼的生存能力强。”

还有一个小窍门,把甲鱼翻个身看看,一来看看肚子有没有疵点和溃烂,二来松手看它能不能反过来,“转身快的好”,说明四肢强壮有力,反应敏捷。

另外,个性凶猛的好,想咬你的那只才是好甲鱼。

甲鱼宰杀这里也可以参考一下方法——

70~80℃热水将鳖浸泡2~3分钟,去外膜,洗净;剖开背甲,去内脏,保留脂肪,洗干净。

此时洗白的甲鱼,怎么样才算好?答:肌肉紧密结实,有弹性;脂肪自然淡黄色,含量适中;内部器官色泽正常,无病变。

●蒸好的甲鱼,怎么判断好不好

比赛的甲鱼放入蒸锅后,只加盐,蒸30分钟,评委对鳖肉和汤分别打分。

“蒸甲鱼”,当然要色香味俱全:

肉质要饱满,吃起来结实有韧劲,裙边最好半透明,晶莹有质感,粘性足,口感糯糯的。

汤汁浮油要少而均匀,色黄,看起来清澄透明;闻起来是甲鱼汤特有的鲜、香味,浓厚温和;汤味鲜,口感糯滑。

专家说,甲鱼的蛋白质含量很高,营养丰富,很滋补,可以增加人的免疫力。最好吃的是裙边,吃完后嘴巴黏黏的,因为含有很多胶原蛋白,对皮肤好。而老人家都会说,甲鱼汤营养最好,也最容易吸收。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鲁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