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多“95后”选择不就业

2016-10-20 19:25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成多“95后”选择不就业

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有48%的95后毕业生选择了不就业。他们有选择继续读书深造,有选择去创业,当然也有一部分人选择间隔年,还有1.2%的人选择什么也不干。

选择去读书、创业的人最多

这项调查是对13000名95后高校在校生进行问卷与走访调查得出的。在不就业的95后中,有接近1/4的人选择继续学习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继续读书深造可以说是延缓就业的另一个比较好的方式。与往年数据相比,出国留学高校毕业生人数还在不断增长。

2013年有41.39万毕业生留学,2014年增长到45.98万人,2015年留学人数已经达到了52.37万。

在不就业的95后中,超过15%的95后对创业有着狂热的痴迷。男生创业的比例达到了60.22%,女生创业的比例在39.15%。对于经济基础薄弱的95后来说,小成本创业是他们现阶段的最佳选择,能够接受的创业成本在1万元-5万元之间。

更多的95后创业目光锁定在互联网行业,海淘、O2O、自媒体等新兴互联网创业项目,对互联网创业感兴趣的95后占比高达46%。当然除互联网项目外,高科技创业比例也是高的,占比达到21%。

农业养殖业也成为了小鲜肉们感兴趣挣钱新途径,有18%的受访对象表示对养殖类的农业创业项目有兴趣。还有10%的受访对象对餐饮类创业有兴趣,5%的受访对象想致力于教育培训类创业。

用“间隔年”来体验生活

不就业的95后中,有4.8%的受访对象选择了间隔年。间隔年是指青年在升学或者毕业之后,工作之前,做一次长期的旅行,体验与自己生活的社会环境不同的生活方式。

要说到旅行,95后更希望将间隔年用来走出国门,适合穷游的东南亚国家看起来是95后们青睐的地方。当然对于95后来说,间隔年的定义也不止是一场说走就走的任性旅行,他们也希望把时间投向国际化的支教、环保义工、医疗义工等公益行动中去。

95后的间隔年对于70后、80后的职业观来说,那是几乎不会去经历的。但是95后多元化的职业观还远不止间隔年这一点,出生于互联网时代的他们,也接受了“宅文化”的熏陶,网红经济越来越成为风靡时下的赚钱方式。95后们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排行中,主播/网红排位第一,声优排位第二,化妆师排位第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蒋晓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