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金博会:京北金融——探讨互联网金融转型新机遇

2016-10-20 11: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20日讯 京北金融受邀参加2016年10月27日至30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2016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盛会,北京金博会被誉为“中国金融业风向标”,服务于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百姓理财需求,是推进中外金融业高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北京市市委和行业协会等都对北京金博会寄予厚望。本届金博会以“金融发展,金融创新,金融服务”为主题,吸引了包含银行、资管、信托、保险、券商、交易所和互联网金融等金融业态的百余家优秀机构参加。

京北金融创始人罗明雄曾在北交所、软交所等多家机构担任研究与管理工作,对传统金融及互联网金融有深厚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早在2012年,罗明雄就开创性地提出互联网金融六大模式,并于2013年10月著写了国内首部深度剖析互联网金融的著作《互联网金融》,在学界和产业界引起广泛的关注。2014年3月,具有金融、互联网双重背景经验的罗明雄创办了京北投资和京北金融。

经过两年多的快速发展,京北金融的业务线形成了立体化多层面的布局。京北金融旗下拥有京北投资、京北众筹、天使茶馆、京北孵化器等多家公司,业务涵盖股权投资、资产交易、项目孵化、市场活动、研究咨询、人才培训、母基金等,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已形成了全方位的布局及生态圈。如今,在整个京北金融体系内,已经形成了“天使茶馆教你投”、“京北金融帮你投”、“京北众筹带你投”的一站式投融资服务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6年9月底,京北投资两期基金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累计投资30余家,京北投资还超越险峰华兴、红杉、IDG成为2015年与2016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资企业数量最多的投资机构;十余家京北所投企业已经获得下轮融资乃至多轮融资;一个项目完成被并购退出,同时数家企业正计划登陆资本市场或接受上市公司并购。

京北金融成为继京东金融等卓越企业之后市场上出现的又一支迅猛发展并有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新生力量。   

2016年6月,京北金融及京北众筹获得拉卡拉旗下考拉基金等3000万元A轮战略投资。此次投资不仅意味着目前以股权众筹作为核心业务的京北金融获得了业内领军集团的关注与认可,跻身国内股权众筹平台一线阵营。京北金融由此也由一家有特色、有基础、有一定行业地位的平台型公司,成长为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优秀探索者,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罗明雄看来,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市场前景巨大的风口行业,市场在呼唤能真正提升传统金融效率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企业。互联网巨头、电商巨头、地产巨头等纷纷布局互联网金融,越来越多以银行高管为代表的传统金融领域的人才进入到互联网金融企业,红杉、经纬、京北等优秀投资机构仍在寻找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独角兽,2016年上半年国内投资机构对互联网金融项目的投资数量同比减少,却意味着更多的资源将给予真正的优秀企业。

罗明雄认为,2016年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互联网金融进入了政策层面的良币驱逐劣币,国家对股权众筹平台的监管会越来越严格,相关标准也会越来越清晰,这是大势所趋。

自2013年起罗明雄就一直呼吁政府要尽快对互联网金融进行适度监管,逐步推行登记制、备案制、牌照制。针对这两年迅猛发展的股权众筹,罗明雄建议,对于私募股权众筹,可以尽快实行登记制,并适时进入备案制,通过制定相关标准及监管策略,进一步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对于影响面更大,参与投资人更多的公募股权众筹,建议实行一定门槛的牌照制,一方面增加小微企业股权融资来源途径及比重,同时也能给予投资人更多保护。

在罗明雄看来,天使投资、股权众筹、P2P网贷、创业者成长等,都需要长期的教育。基于此种推动国内投资创业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初衷,京北金融将于10月22日-30日期间召开针对被投企业、股权众筹投资人、专业投资经理等特定人群的“京北大学(第二届)”,包括投资经理成长营、京北派CEO班、金融精英班、股权众筹培训、互联网保险报告发布等。基于京北金融在投资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丰富资源,京北大学致力于成为投资人和创业者提供学习、分享、交流、实战的平台,提供业界资源交流的纽带。京北金融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构建和资源整合做出了探索,力求打通整个圈子的各层次资源,让中国互联网金融朝着快速、健康的发展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京北金融展位于北京展览馆十一号馆L003展位,百姓体验活动精彩,惠民便民活动丰富,现场更多好礼相送,欢迎首都市民参观。观众微信转发此条新闻,可凭截图于10月27日-10月30日9:00-16:00到北京展览馆门口处免费换取价值20元门票一张。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