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三季度GDP增长6.7% 与上半年持平

2016-10-20 08:2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季度GDP增长与上半年持平

昨日(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季度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仍为6.7%,与上半年GDP增速保持一致。国家统计局同时表示,房地产销售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6.9%,而上半年的增长速度是27.9%。三季度总体销量增长速度比二季度有所回落。在房地产及汽车销售的强劲带动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10.4%,创下年内新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根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

自10月份起,各地相继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市场预计将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但盛来运表示,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影响不能夸大。“国庆前后对一些热点城市采取调控措施是及时有效的,这些政策可以使房地产市场降温,而且对引导预期、抑制房地产的过度投资都有积极作用。”盛来运表示,从监测情况看,调控取得了初步成效。一些热点城市、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在回落,少数城市甚至出现了环比下降。

不过,盛来运认为,这一轮调控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是局部调控。“短期来讲,对于这些热点城市的商品房销售和投资,甚至对经济都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对全局来讲,影响还有待观察。”

他进一步表示,调控的目的主要是针对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对刚需、改善性需求仍然支持。“调控目的主要是防止房地产的大起大落对经济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调控目标最终还是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从这些角度来看,对全局的影响不像想象得那么大,而且后期的走势有待观察。”盛来运表示。

此外,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中期看,对房地产实施紧缩调控政策的背景下,亟须培育新的增长点,特别是加快融资模式创新,加大力度引导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姜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