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表现亮眼 工业托底GDP经济回升可期

2016-10-20 08:12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刺激政策密集出台,实体经济也逐渐站稳脚跟。10月19日,国新办召开2016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披露,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与今年上半年持平。此前,包括中国社科院在内的多家机构均对GDP走势做出乐观判断,昨日发布的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其中,工业及民间投资表现亮眼,成为托底GDP的重要力量。

多项数据亮眼

“从观察宏观经济的四大指标来看,GDP增长6.7%,CPI上涨2%,调查失业率5%左右,无论从经济运行的内在逻辑还是从国际层面来看,都是非常好的一个格局。经济稳的态势继续保持,而且是稳的基础加强。”盛来运表示,总体而言,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综合作用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其中工业的向好态势尤为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工业同比增长6%,三季度工业增长6.1%,而且进入三季度以后,工业的用电量、发电量、货运量这些指标都明显增长加快,工业呈现出明显的筑底。尤其在工业品价格上,降幅连续收窄后,PPI终于在9月首次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54个月同比持续下降的局面,这意味着工业领域的供求关系有实质性的变化。

此外,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表现依旧抢眼。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97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7%,刷新今年以来最高纪录。今年1-9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619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5%,增速比1-8月加快0.4个百分点,而这也是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经历了连续6个月滑坡及1个月持平之后,首次出现反弹。

“受益于一系列‘三去一降一补’的刺激政策,国内市场重要工业品价格出现反弹,在这一市场新信号的引导下,民间资本信心有所恢复,有意愿参与新的投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表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整体看目前民间投资都是尝试性的,市场信心还不够充足。

稳增长支撑

业内普遍认为,三季度经济得以维持平稳运行的走势,与多项利好政策刺激密不可分。尤其进入四季度后,多部委加码稳增长措施,国家发改委批复多个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环保部等部委近日公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名单,计划总投资额逾1.17万亿元,远超前两批项目。

而社会消费领域,由于近期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就业形势较好,居民收入增长稳定,国内消费者的预期比较稳定,近几个月消费信心指数稳定在105%左右,其中汽车消费较为强劲,对消费领域贡献率也稳步提升。“这既是由于中国正处于消费结构升级阶段,汽车等高端消费开始走俏,也有赖于去年出台的1.6升及以下排气量的汽车销售优惠政策。”盛来运表示。

在王军看来,今年以来,政府积极发力此前相对较为短板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引导带动民间资本参与其中,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制造业较为疲软的影响,“另一方面,前三季度房地产市场较为火爆,相应的投资走高也成为了GDP的助推器之一,其他原因还包括服务业增长态势明朗,消费尤其是住房相关消费火热”。

四季度向好

有了前三季度较为坚实的基础,四季度的经济运行也有了更多底气。王军直言,目前实体经济的良好势头出于惯性将在四季度延续,PPI等工业数据尤为明显,而随着政府继续扩大基础建设投资,今年实现年初设定的6.5%-7%的GDP增长目标没有悬念,“不过目前国际市场情况尚不明朗,国内制造业的投资也不够旺盛,这些都是经济运行依旧存在的隐患,要提高警惕”。

王军同时预测,明年的经济形势变数可能较大,情况估计没有那么乐观,一方面中国收紧房地产政策的影响在今年四季度可能不明显,但明年会影响到投资,另外外围环境的动荡也使得中国经济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提醒,当前实体经济运行依旧面临多方面不确定性,包括全球市场需求疲弱制约出口增长,外部环境还对中国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带来联动风险隐患。此外,随着下半年去产能进程加快,可能会带来经济下行压力,但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措施能否顺利推进,是左右未来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综合判断,近期宏观环境有所改善,多项经济指标向好,经济运行有所企稳。在各方积极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小幅回升至6.8%,全年经济增长6.7%左右。”连平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张畅/文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