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奖投票又惹黑幕疑云 赵丽颖、刘涛谁是视后?

2016-10-18 19:32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鹰奖投票又惹黑幕疑云 赵丽颖、刘涛谁是视后?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前晚,第11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暨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在长沙举行,颁出金鹰奖及金鹰节的多个奖项。曾执导《红高粱》、《芈月传》等热门剧集的郑晓龙获得最佳导演奖;李雪健凭借《少帅》和《嘿!老头》拿下最佳表演艺术奖;《平凡的世界》、《北平无战事》、《芈月传》、《旋风少女》等共11部电视作品获得优秀电视剧奖。

不过,本次颁出的演员类奖项,却成了一笔糊涂账。去年凭借《琅琊榜》梅长苏一角人气爆发的胡歌,同时问鼎“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和“最具人气男演员”两个奖项,成为无可争议的最佳男主角。但是女演员方面就复杂多了,除了赵丽颖和佟丽娅一同获得“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晚会最后颁出的“最具人气女演员奖”则由刘涛拿下。颁奖结果出来之后,有粉丝认为人气奖投票中刘涛反超赵丽颖“不科学”,而更多吃瓜群众则呈现蒙圈状:两个都是表演类奖项,到底哪个才是最重磅?谁才是本届金鹰奖的“最佳女主角”?

争议1 投票又惹黑幕疑云!

据悉,“最具人气演员奖”完全由观众投票产生。观众在芒果TV和芒果直播平台上可以为喜爱的男女演员投票,投票分为三个阶段,最终票数是三个阶段票数的总和。在前两个阶段,赵丽颖的票数一直领先,始终占据第一位。晚会直播进行时,第三阶段投票也同时在进行,赵丽颖和刘涛的票数一直不相上下。当晚9时左右,刘涛的票数开始反超赵丽颖,最终以1346万票获得最具人气女演员奖。

结果公布之后,有赵丽颖的粉丝在微博质疑本次投票结果,认为投票不够公开透明,且存在刷票行为。第二阶段的明星直播拉票环节规定每个账号5分钟只能投1票,却有粉丝发现有些票数出现异常增长,甚至在2分钟之内从2万票涨到30万票。而第三阶段刘涛的突然反超,也让不少粉丝觉得莫名。

诡异的是,被质疑“投票黑幕”,似乎已经成为这个“最具人气演员奖”的“保留节目”。两年前的颁奖礼上,张嘉译突然逆袭,票数反超乔振宇几十万票,最后以过千万票数获奖;2012年也是同样的剧情,文章的票数突然反超钟汉良,惹来一片质疑声。

争议2 哪个奖才是最重磅?

刘涛拿了“最具人气女演员奖”,赵丽颖夺得“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有趣的是,得奖名单公布后,两家粉丝都迫不及待地恭喜自家偶像夺得“视后”。刘涛官网的官方微博发布:“恭喜涛姐获封视后!”赵丽颖的全球粉丝后援会同样发布微博,打上“#赵丽颖金鹰视后#”的标签。然而,这两个光听名字就已经让人傻傻分不清楚的奖项,到底哪一个更重磅?谁才是真正的“视后”?

按照常理来看,“最具人气演员奖”似乎更符合人们心目中“压轴大奖”的形象。“最具人气演员奖”只有一名获奖者,而且作为最后一个奖项颁出;而“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则有两名获奖者(赵丽颖、佟丽娅),且被放在晚会中段颁出。

不过,要论“含金量”,似乎“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更胜一筹。该奖项是名正言顺的中国电视金鹰奖奖项,获奖者能够得到中国电视金鹰奖奖杯、证书及奖金。而“最具人气女演员奖”则是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的奖项,严格来说,这个奖并不是金鹰奖的奖项。

【知多D】 金鹰节不等于金鹰奖

当天的晚会名为“第11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暨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事实上,金鹰奖和金鹰节还真不是一回事。人们通常说的“中国电视三大奖”,指的是金鹰奖、飞天奖、百花奖。本届金鹰奖设有9个子奖项,包括最佳电视剧、优秀电视剧、观众喜爱的男演员、观众喜爱的女演员、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摄像、最佳美术、最佳照明。而颁奖晚会上同时颁发的“最具人气男女演员”,则是金鹰节的奖项。

从获奖者的奖座也可以看出不同。金鹰奖的奖杯通体金色,是一位双手高举的女神形象。当晚,获颁“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的胡歌、王雷、佟丽娅、赵丽颖,得到的都是这座金杯。而获得“人气女演员奖”的刘涛,得到的是金鹰节的“水晶杯”。

有网友吐槽“金鹰奖应该是最难理解的奖”。实际上,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金鹰奖和金鹰节在不少人心目中早已是一回事,而“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和“最具人气男女演员”,除了颁奖主体不同外,性质没有太大区别,在奖项设置上似乎有重复之嫌。

胡歌不参演 《琅琊榜2》

凭借《琅琊榜》,胡歌成为今年中国电视剧各大颁奖礼的大赢家。继赢得百花奖之后,他又同时拿到了金鹰奖的“观众最喜爱男演员奖”和“最具人气男演员奖”。但在颁奖礼后台接受媒体采访时,胡歌明确表示不会参演《琅琊榜2》:“我完整看完了续集的剧本,它和第一部的故事有很密切的联系,但如果我再以梅长苏的形象出现,对《琅琊榜2》的剧本是有破坏的。”对于梅长苏无法回归,他说:“虽然梅长苏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剧中。”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