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十一上蚕宝宝:住特殊"太空屋" 穿太空防震服

2016-10-18 09:1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蚕宝宝 8字吐丝行得通?

嗨,大家好。我是神舟十一号的航天员秋丰白玉。发射的时候你可能没看见我,那时我正躺在哥哥姐姐们为我特制的太空屋里睡觉呢。哦,我不是人类,我是一条蚕。这次“天神交会”任务中,两位航天员要完成很多科研试验任务,其中一项由香港中学生提出来的试验任务离开我可是没法完成哦。

铝合金造太空屋胶囊

养过蚕的小伙伴们一定熟悉我们吐丝结茧,会顺着一个8字形由外至内吐丝成茧,吐丝的角度、长度都经过极为精密的计算,这是我们千百万年来形成的本能。不过,在太空里几乎没有重力,因此也没有所谓上下左右的方向,那我们还能精确地按照8字形吐丝结茧吗?结果是怎样,我跟你们一样好奇。

这个科学设想是由一群香港的中学生提出来的,他们还为此设计了一套试验方案。前提是从发射到在天宫二号生活的这段时间里,必须保证我的生命安全。一开始我也挺担心的,不过当我住到航天科技集团科研人员专门为我研制的“太空屋”里时,担心都烟消云散啦。

“太空屋”的形状就像是一颗大胶囊,差不多有人的手掌那么大。“胶囊”两端的半球体是用航天用铝合金打造的,中间的部分采用的是一种特殊的透明有机玻璃。这两种材料都很轻,方便制造,而且透明的房子方便我跟航天员随时交流。

穿上太空防震服

蚕可是有名的“小吃货”,为了让我们吃好,“太空屋”两侧的铝合金端盖里填满了味道可以媲美桑叶的饲料。

火箭发射时,他们把我包裹在一种特殊的填充物里,再装入“太空屋”,这样就相当于给我穿上了宇航服,再大的冲击和震动都会被这些填充物吸收,而且填充物中间还给我预留了一条通道,饿的时候我还能爬到两侧的“食堂”吃吃吃。

天宫二号的舱体很宽敞,可是到处都是价值千金的高精密设备,我可不能在舱体内随便乱“飞”。因此,“太空屋”又是我的住宅,又是我的运动场。 为了保证我的居住环境空气清新、温度适宜,屋子上方预留了足够的透气孔。屋子下方预留了清洁孔,航天员可以方便地帮我清理蚕沙。

千年之前,我们的祖先曾跟随着中华儿女一路向西,走出了一条连接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今天,我和小伙伴们又跟着航天员飞向太空,准备开辟一条连接星空和孩子们好奇心的太空丝绸之路。请等着我的好消息吧!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 通讯员 薛飞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