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调查:神州专车65%司机月收入7000元以上

2016-10-17 18:5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标准排名研究院今日发布《2016网络约车司机生存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B2C模式的网约车平台司机生存状况要远好于私家接入为主的C2C模式网约车平台,其中神州专车在收入、社会保障和职业归属感等方面均远超C2C网约车平台,65%的司机月均收入在7000元以上。

报告称,伴随各大网约车平台补贴力度下降,网约车司机“月入轻松上万”已成为历史。据报告披露,70%网约车司机实际月均收入在4000元以下。与C2C模式下网约车司机相比,采用B2C模式的神州专车司机收入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全部受访司机月均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65%的司机月均收入在7000元以上,35%的司机月均收入在8000元以上。

根据报告调查数据,网约车司机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占比超过90%,且社会保障严重缺失。由于神州专车采用“专业司机,专业车辆”的B2C模式,司机全部为公司正式员工,均签订劳动合同,享受五险一金的保障待遇,在当前缺乏基本保障的网约车司机群体里显得颇为“另类”,因此,司机的社会保障也是在所有网约车司机平台中最高的。

由于网约车此前处于政策的空档期,存在运管查扣车辆、与出租车司机发生冲突等问题,造成整个网约车司机群体缺乏职业安全感。神州专车模式符合网约车监管要求,同时乘客素质较高,与出租车差异化发展,使得其司机在职业安全感上明显优于其它C2C网约车平台。

调查报告还显示,神州专车司机的职业认同达96%,即司机认可自己是从事专车司机这一职业,再加上收入构成中有基本工资、奖金,还可多劳多得,工作体面受尊重,神州专车司机归属感较高,达70%,远超行业22%的平均水平,凸显B2C模式的优势。

据权威市场调查公司罗兰贝格报告,神州专车占据国内真正的专车市场约40%的份额,客户留存率达70%。《中国消费者报》联合全国30个省市消协发布的专车调查报告显示,神州专车客户满意度得分高达91.5,遥遥领先于其它网约车平台。

业内人士分析称,神州专车B2C模式的差异化定位不但能为客户提供安全、舒适和标准化的高品质专车服务,获取客户高度认可,抓住高价值市场;同时也让司机有稳定可靠的收入、较高的社会保障和远高于其它平台的归属感,这反过来又成为神州专车持续提供高品质服务的有力保障,形成司机、客户、平台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