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买菜 昆明网上农贸成智慧城市样本

2016-10-17 09:51 昆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手机买菜 昆明网上农贸成智慧城市样本

不久的将来,昆明网购一族,可能不用再去菜市场,而是在手机上就能买菜。

日前,市农业局公布《昆明市“互联网+农业”行动方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将建立网上农贸市场,逐步培育“菜篮子”网购消费群体。同时建立全程网络追溯,加强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建立网上农贸市场,符合“互联网+”的发展潮流,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新兴产物,让网上农贸市场与产地市场、大型批发市场无缝对接,减少农产品销售中间环节及成本,逐步培育“菜篮子”网购消费群体。依托它,喜欢网购的年轻人,在手机上点一点,回到家菜就上门,省却了挤农贸市场之苦,“懒人”,或者忙人的生活,就是这样省心。想想,这生活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采取“互联网+农产品销售(农村电商)”模式,建立的网上农贸市场,一方面能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的优势,打通昆明市农业生产资料采购从企业直接到农户的绿色通道,减少中间商环节,降低农民采购成本。同时破解“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难题,降低农业生产资料的运输成本及单位投入成本。各种成本的降低,就会让进城的农产品价廉物美,惠及城市居民;另一方面,也能打通农产品进城的上行通道,让农产品搭上电商的快车,进入网上农贸市场,卖到城市千家万户,让城市居民享受到优质的农产品,并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卖难的困境,助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促进农民脱贫致富。

近年来,农产品的质量问题日益显现,但是如何从源头上管理,一直没有很好的做法。建立网上农贸市场,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二维码、射频识别、定位导航和视频监控等信息技术,能够有效加强家庭农场、种养大户、菜篮子生产基地、“三品一标”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管理,做到对农产品的全程追溯,从源头管控舌尖上的安全。

网上农贸市场,还有一个潜在的好处,就是不占用宝贵的土地,逐步培育“菜篮子”网购消费群体,形成一种新的消费模式,吸引有形市场向无形市场转变。或许会有那么一天,那些小而乱的菜市场,会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慢慢消失。反正,互联网时代,似乎没有什么不可能。

网上农贸市场,听起来确实很美。对于这个新鲜事物,各方应多一些支持与呵护,多一些办法,让它早日在昆明落地生根,成为智慧城市的一个样本。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