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挑战象棋残局被骗 揭秘常见街头诈骗套路(组图)

2016-10-16 20:02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市民刘先生路过沈阳北站附近时,发现有人正在路边设象棋残局,旁边围了不少人。有不少人上前挑战,有赢的有输的,一来一往好不热闹。刘先生自恃棋艺高超,上前挑战了三局,结果局局皆输,共输了8200元!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被下套了!在与设残局的人争执的过程中,他正好遇上沈阳市公安局北站地区分局的巡逻民警,民警当场将3名涉嫌诈骗的设局者抓获,并根据相关线索,将该团伙的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10月11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男子输光后才发觉被骗

7月27日11时许,沈阳市公安局北站地区分局的民警在友好街地下通道附近巡逻时,发现两名男子在追逐厮打,民警立即拦住二人询问情况。追人的刘先生称,自己刚刚遭遇了诈骗,被对方骗取了8200元!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刘先生称,不久前,自己在路边见到了这个设象棋残局的人,不少人上前挑战。挑战者要先押部分现金,如果输了,押金归设残局的人。如果赢棋或和棋,除了返还押金,挑战者还能获得一部分钱。刘先生发现,挑战者们有赢有输,有人赢了棋局,拿到了奖励。在旁边的人的鼓动下,刘先生押了500元下了一局,输了。

但刘先生并不服气,觉得还有翻盘的机会,又押了3500元下了一局,又输了。“太可惜了,差一点就能赢了!”有围观者叹息。也有人鼓动刘先生再下一局,把输的钱赢回来。刘先生被说得动了心,但钱包里的钱已所剩无几了。

这时,一个“热心人”站了出来:“我看你这回一定能赢!这样吧,我借你钱,你赢了钱给我买包烟就行。”刘先生凑了4200元钱,再战一局,又失败了。这时,“热心人”发话了:“借你的钱都输了,你得把钱还我!”刘先生只得从附近的ATM机取了钱还给对方。

不多一会儿就输了8200元,刘先生的头脑也逐渐清醒:刚刚下棋的时候,设残局的人似乎在和围观者使眼色。而且,怎么会有人这么热情,主动借他几千元钱他们是不是提前安排好的托儿刘先生意识到被骗了!随后,他与设残局的人争论起来。设残局的人与他争论了几句后,夺路而逃,刘先生马上追了上去,正巧遇到了巡逻的民警。

6人实施诈骗60余起

民警立即将设残局的男子控制,并赶到事发现场,将男子的另外2名同伙抓获。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对他们合伙利用象棋残局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团伙其他成员的情况。警方随后前往锦州、绥中等地,将潜逃的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目前,涉嫌诈骗犯罪的徐某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被北站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也在进一步审理中。据警方调查,该团伙先后流窜于沈阳北站、于洪区北李官夜市等地,实施诈骗作案60余起。

上当的多是因贪小便宜

10月11日,犯罪嫌疑人周某介绍,他们的团伙共有11人,其中徐某某是团伙的头儿。其余10人中,3人负责摆棋,7人负责当托儿。

实施诈骗时,一般是一个摆棋的和几个托儿在一起设局,几个托儿轮番上阵,各有输赢,骗取围观者的信任。“押100元钱的话,输了不返还,赢了或和棋,除了返押金再给100元。”一旦有围观者上钩,刚刚赢棋的托儿会“善意”支招,实则是引导挑战者输棋,借此获利。“我也不是很会下棋,都是背的棋谱,他们(挑战者)走好了也只能和棋。”周某透露,他们也有过几次被高手赢钱的情况,但只是少数。“和我们下棋的主要是年轻人,也不是很会下棋,都是抱着贪小便宜的想法下棋的。”

周某称,自己是重庆人,前段时间母亲生病,家中欠了几万元的债。正巧有朋友联系他,邀请他到沈阳设象棋残局赚钱。他来了沈阳后,与团伙成员在沈阳北站、惠工广场附近设棋局诈骗,没想到才过了7天就被警方抓获了。

遇类似情况要小心

办案民警介绍,在街头设象棋残局的人往往隐瞒了挑战者几乎不可能赢的真相,并利用托儿对挑战者进行诱导,已经构成了诈骗。市民如果在街头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多加注意,也可以立刻报警。

你是不是经常在街上看到有所谓的大公司出来搞活动,说抽奖、“感恩回馈”促销活动益街坊呀?看到这种情形,要警惕了,小心都是套路!这不,已经有人被骗近15000元了!

7月29日,事主廖先生到石湾派出所报案称,在禅城区塘头市场外被一疑似冒充通讯运营商举办的促销活动骗去近15000元。

据廖先生回忆,当时“活动方”打着某通讯运营商横幅,摊位上摆放着诸如苹果、三星等知名数码产品,以“回馈活动”吸引附近市民参加抽奖活动。当时廖先生了解,“工作人员”表示,首次抽奖免费,第二次抽奖则要交699。在第二次抽到的奖品跟第一次不同的时候,之前交纳的费用可返还外,还能获得以第一次抽奖的奖品。

了解规则后,廖先生先后交了14200元给“工作人员”获取了五次抽奖机会,但“鬼使神差”地都只抽到六等奖什么都没有得到。此时“工作人员”说只能抽五次,随后匆忙乘车离开。所幸,廖先生随即将车牌号码和车辆外貌特征记下并报警。

8月24日,禅城公安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将嫌疑车辆截停,当场抓获许某等8名涉诈骗嫌疑人,搜出平板电脑、手机、等涉案物品一批。

警方提醒

骗子基本上都是通过利用事主的贪念、心理作用、弱点屡屡得手,希望大家保持清醒头脑,勿起贪念,谨防受骗。遇事要冷静分析、不要轻易听信他人或随便参加街头不正当的抽奖活动。

除了上面的街头抽奖之外,以下几种“街头诈骗惯用伎俩”也要警惕,懂得见招拆招。

1. 借手机打电话

如确实借用手机他人,最好选择附近治安岗亭、餐饮店或者店铺内才借出,手机不要离开视线范围。

2.低价兜售高仿机

看到街头高端手机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拒绝购买。

3.路遇检查骗财

骗子谎称前方民警设卡检查,伺机丢下事主后载着行李逃跑。各位街坊要拒绝搭乘非法营运车辆。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