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买车干网约车还能回本吗?

2016-10-13 10:09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贷款买车干网约车还能回本吗?

在网约车司机的群体中,曾经有这样一段幸福时光。在这个行业刚开始兴起的那段时间,各大平台为了争夺市场,纷纷给出了丰厚的补贴,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说,在那时,月入过万甚至几万,都是常见的事情。

那是一段疯狂的时期,有关财富的故事版本也非常多,传言有人贷款十万买车做网约车,不到三个月连本带息就还完了;还有传言说有司机在家里坐着刷单赚补贴,一天就可以收入几千元。

在这样的利益驱使之下,不少人选择了辞掉原来的工作,来做一名网约车司机,网约车司机也像今天的网络主播一样,一时成为了热门的职业。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只要站在投资风口,猪都可以飞起来。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各大网约车平台的合并重组,竞争激烈的市场开始逐渐偃旗息鼓,与此同时,相关部门的政策也纷纷出台,补贴开始减少,收入逐渐降低,风口过后,网约车司机的收入重新回到常态,从月入数万,到月入几千。

不过,即便如此,由于工作时间自由,依然有不少市民坚持着这份职业。平心而论,疯狂之后的平缓,或许正是这个行业正常的态势,任何一个互联网的热点,在行业兴起、成熟的之后,都会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今年7月28日,交通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也颇为人们所认可,指导意见的出台,也意味着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网约车司机正式获得合法身份。

在出租车行业中,有一种模式是司机自己购买车辆,然后挂靠在某个出租车公司上,来接受统一管理,自己购买的车辆也算是入行的投资。网约车司机也是如此,不少司机是购买车辆之后,才成为专职的网约车司机。

不过遗憾的是,这些刚获得合法身份网约车司机,很有可能会做了一笔“赔本买卖”。根据北上广深等多个地区的网约车新政,不少地区对网约车的车型、排放量、大小等做了明确要求,而只有极少数的车辆可以满足这个要求。

记者也获得了一个小型网约车平台的车辆数据,发现仅有不到十分之一的车辆满足这些要求。这也意味着将会有大量的网约车司机在做完“投资”之后无法开展自己的工作,这其中也有不少司机是贷款买车。

各地的网约车新政出台后备受争议,不过好在目前这些新政仍处于征求意见稿。不可否认,地方网约车新政的出台初衷是为了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但是也不排除一些条例过分严苛,可能会伤害部分普通市民的利益。

既然网约车已经合法化,网约车司机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行业,那么在地方政府出台网约车新政时,不妨也多考虑一下网约车司机这个职业群体的利益。王伟凯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