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业信心指数创新高 产能过剩仍严重

2016-10-13 09:23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截至10月11日,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报收922点,相比去年同期的804点,同比上涨了14%。多个机构发布报告称,三季度航运业信心指数创年内新高,航运业正走在复苏的通道上。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也显示,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96.00点,达到近一年以来的最高位。虽然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64.69点,依然处于较为不景气区间,但是集装箱海运企业与港口企业经营状况率先回暖,踏过景气分界线进入景气区间。

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船公司的盈利景气指数为118.4点,较上季度大幅增加24.67点,直接进入相对景气区间。

第三季度,集装箱运输企业的景气指数为112.25点,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回归至景气区间。除企业融资与船舶运力投资意愿等指标依旧处于不景气区间,集装箱海运企业的运费收入、企业盈利、贷款负债、流动资金等主要的财务指标都处于景气区间,集装箱海运企业总体经营状况率先回暖。

报告期内,干散货运输企业的景气指数为97.06点,较上季度大幅上涨20.39点,迅速升至微弱不景气区间。企业运费收入明显增加,营运成本进一步下降,企业盈利状况大幅好转。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干散货海运企业盈利景气指数大幅上涨至160.39点,大举进入较强景气区间。

伦敦的会计事务所马施云最近公布的航运业信心调查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航运业信心指数为5.4,达9个月内的最高水平,而上一季度2016年5月录得的数据为5.1。该指数的最高水平为2008年5月录得的6.8。

需求趋势、市场竞争和港口拥堵这3个因素被受访者称为未来12个月内有可能影响市场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对此,马施云航运分析师Richard Greiner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增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全球地缘政治的不稳定性等导致航运业充满挑战,而本季度航运信心指数攀升至9个月内的最高水平,令人欣喜。”

目前,产能过剩依然是航运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业内人士表示:“新造船的交付量大于船舶的拆解量,航运业整体产能过剩。因此,每一笔新造船订单都在延长此次危机。”

展望第四季度,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认为,中国航运景气指数预计仍然保持在微弱不景气区间,但是集装箱海运企业与中国港口企业有望继续保留在景气区间。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