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圈大神纷纷变身赛事运营方 期待资本加码或收购

2016-10-13 09:11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跑步圈大神纷纷变身赛事运营方

目前,民间马拉松赛事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多,但赛事水平良莠不齐。

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对马拉松赛事市场“虎视眈眈”,只有少数民间赛事能够存活下来,最终可能被资本所吞并。

10月上旬,赛事市场已被马拉松比赛“引爆”,官方公布该月的马拉松比赛达到62个,而地域性较强的民间赛事不在其列,更是不计其数。

“一票难求”的广马抽签结果公布后,小部分广马全马赛事名额加训练营课程的“广告”就纷纷出街了。“马拉松赛事带旺了赛事市场。”市场人士称。唐先生(化名)是广州跑步圈的“大神”,他正筹备成立体育公司:“圈子里能力和名气被认可的跑步达人都有成立体育公司的想法,目的是运营赛事,这是目前比较可行的盈利模式。”

目前,赛事市场主要分为参与性赛事与观赏性赛事。乐视体育负责人表示,前者是用户入口,后者是内容入口,对于全产业链的体育公司来讲都非常重要:“随着大众消费心理升级,市场将产生很多相关联的消费,比如国内的拳馆越来越多,学习滑冰的小朋友越来越多,这些学员不一定参加赛事,他们很可能是因为观赏到该类比赛后才决定消费的。” 大机构也将举办赛事作为“突破口”,而广受大众认可的跑步市场就是资本大力开发的领域。

跟风背后存在各种问题

引擎鸟创始人鸟叔是圈内著名的跑步赛事运营人士,曾经参与运营数十个赛事,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赛事主要还是以跑步为主,包括路跑赛、越野赛,多项赛相对少些,包括骑车、攀岩、皮划艇等,“市场需要先做大后做强,很多赛事方参与其中,最终肯定会有优胜劣汰。”他认为,大量跟风背后存在了各种问题,如管理水平不高、执行标准差异等。

在他看来,这是因为目前市场处于培育期:“风气能兴起,市场机会就来了,做得好的最后就能分一杯羹。”他认为整个赛事市场的体量不断变大,始终会进入理性的阶段:“就像以前卡拉OK刚进入市场时,就出现很多卡拉OK大赛,随着它的普及,慢慢就变成普通的、平民化的娱乐活动了。” 据他了解,目前大部分跑步赛事由民间组织举办。

记者了解到,不少跑步组织一开始都是自发的非营利跑步团体,随着规模和影响力逐渐扩大,才会开始考虑盈利问题,而赛事就是他们主要的盈利模式。据了解,目前大部分民间组织的赛事的盈利模式还是以赞助费+报名费为主,转播权收入、衍生品收入等占比较小,大的机构则不断在盈利模式上进行尝试,如赛事合伙人计划最近就引起业内关注。

有钱也做不出很好的赛事

“从体育产业链角度看,赛事IP是体育产业链运作的核心。”乐视体育有关负责人表示,赛事部分本身就是体育产业非常重要的业务板块:“好的赛事就是上游IP(知识产权),通过赛事运营不仅可以提升品牌价值,也是非常重要的用户和内容入口。”2016年乐视在引进外国赛事IP 的同时,还在本土推出摇滚+跑步的“音摇跑”IP。他认为,目前引入成熟IP和打造新IP两种运作模式并举,国外成熟的IP赛事结合本地化运营是最佳的方式。

观察赛事市场发现,很多赛事IP都与地名挂钩,很多赛事都有一定的地域性,与赛事市场“大有大做、小有小做”的特点有关。不少地方性的小团体也打造有一定口碑和影响力的小赛事。一个圈内人士表示,不少小机构的终极目标是引入资本:“他们期待资本的‘加码’或收购。”鸟叔告诉记者,早期赛事的资本方作用不大,在赛事人才市场没有成熟之前,有钱也做不出很好的赛事,只有随着市场的成熟、大量人才的积累,资本方才有优势,到了这个阶段,很多小机构的赛事IP要不是管理能力有限,无法持续发展,要不就可能被资本吞并或淘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林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