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秘海昏侯生前爱吃瓜子

2016-10-12 09:36 武汉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家揭秘海昏侯生前爱吃瓜子

10月11日,为期两天的全国考古工作会议在武昌举行,会议对2012年以来的考古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十三五”期间的文物考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还首次安排了面向公众的系列考古讲座,很受市民欢迎。

昨天下午,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在汉带来公众考古讲座“海昏侯墓重要考古发现”,除了此前公布的考古成果,杨军对接下来海昏侯刘贺墓的文物清理研究工作做了介绍。

9日,集帝、王、侯一身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的考古发掘工作结束。杨军说,经过对内棺的清理,可以大致看到刘贺遗骸的痕迹,“遗骸仅剩下牙齿保留完整,还留有牙根,接下来研究人员将对牙齿进行DNA检测,对刘贺的年纪、身体状况、喜欢吃的食物等等做一些探索性的研究。”而刘贺腹部位置还发现了疑似香瓜子的痕迹,“如果经研究证实,可以大概确定刘贺去世的季节,甚至有专家还建议对香瓜子有无毒进行化验。”

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对刘贺的内外棺组合结构进行分析研究,出土的钱币套箱、组合兵器等发掘清理工作已完成。

考古专家还成功剥离了5000余枚竹简,包括《论语》《礼记》《易经》《方术》《孝经》等多部典籍内容,其中经专家考证,从竹简中发现了《论语·知道》篇的篇名,《知道》篇很可能属于已失传1800多年的《论语》的《齐论》版本,如果完全释读出来,对整个学术界来说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孙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