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优步拒开发票称因非盈利 繁琐滞后开具方式埋隐患

2016-10-12 09:24 法治周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民优步拒开发票称因非盈利 繁琐滞后开具方式埋隐患

当记者就不提供发票的原因,向优步公关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询问时,对方表示:“人民优步是非盈利产品,暂不提供发票。”

法治周末记者仇飞

“看起来您的行程不符合发票开具要求。”9月30日,当邓宇(化名)在优步客户端点击“申请发票”时,得到了这样的回复——据说,优步只为优选轿车、高级轿车产品的行程提供纸质发票,对人民优步行程仍不提供发票。

“以前,优步对人民优步的行程是不提供发票的,但前不久刚公布的网约车暂行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发票,优步依旧这么做,不是违法吗?”邓宇有些疑惑。

不盈利之说站不住脚

当记者就不提供发票的原因,向优步公关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询问时,对方表示:“人民优步是非盈利产品,暂不提供发票。”

按照优步此前官方披露“在中国市场每年亏损10亿美元”的说法,优步的确尚未盈利。但从今年初开始,优步会从司机的每单车费中扣除20%作为平台服务费,业界认为,征收平台服务费的优步不再是“非营利性平台”。

“不盈利就不用开发票的说法,显然不成立。按照企业所得税法,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为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即使不盈利,也应该为消费者开具相关发票,利用网络平台从事经营服务活动的行为都需要缴纳增值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道。

按照交通部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网约车驾驶员到达目的地后,应主动向乘客提供相应本地出租汽车发票。

“除了监管明确外,自滴滴优步以来,人民优步的价格就有很明显的上涨,至少上浮了一两成,不仅溢价明显,优惠券大幅减少,价格也快赶上优选轿车了,这种情况下依旧不给提供发票,很难说得过去。”邓宇提道。

繁琐滞后的发票开具方式埋隐患

事实上,滴滴出行、易到用车、神州专车等均可开具发票,而优步是唯一一家存在对消费行程不提供发票行为的网约车平台。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目前滴滴出行专快车、易到用车开具发票的内容为“客运服务费”,而此前的开票内容曾出现过咨询服务费、旅游费、代价劳务费等。

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等规定,交通运输服务和部分现代服务业服务分别对应不同的税收名目,而不同的税收名目有不同的增值税税率,即提供交通运输服务税率为11%,提供现代服务业服务(包括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鉴证咨询服务等)税率为6%。

前不久公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各地出台的实施细则都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

“出租汽车发票是按照陆路运输服务缴纳增值税的,税率是11%,目前网约车平台出具的‘客运服务费’发票税率也是11%,显然,网约车平台之前通过出具其他服务费名目的发票缴纳低税率、节省税收成本的做法已经行不通。”北京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指出,随着监管明确,大部分网约车平台也在向着合规靠拢。

不过,目前网约车平台开具发票的通用做法仍为消费者事后申请,再由平台寄出。例如,滴滴出行的“开票说明”中明确普通用户申请的发票最晚会在3个工作日内寄出。

“这种开具发票的方式相对于传统出租车开票模式手续繁琐,不少消费者并未选择主动索要发票,这某种程度上就给网约车平台留下了偷漏税的空间。”刘剑文补充道。

度过“阵痛”合并期未来或更规范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优步为消费者使用除人民优步外的产品行程提供的发票内容为“租车服务费”。

按照上述营改增文件,有形动产租赁服务也属于营改增范围,开具的发票内容为“汽车租赁费”,适用税率是17%。

那么,优步开具的“租车服务费”交纳的税率是多少呢?法治周末记者对此问题向优步公关部门发送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一般而言,这种‘租车服务费’相当于是辅助服务,归入的名目会为提供现代服务业服务,也就是适用6%的税率,就像有些租车公司加收夜间服务费,这部分费用的税率就适用6%。”上述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除了不开发票和开具的发票少缴税问题外,与滴滴出行合并后得以从补贴大战脱身的优步也并没有一帆风顺,接连被爆出提价、“幽灵车”等问题。

前不久,全国多地出现优步“幽灵车”,司机接单后在不联系、不接乘客的情况下迅速开始行程,然后直接扣款,车费金额较小,司机电话无法接通,并且司机头像大多阴森扭曲。

对此,优步表示已对“幽灵车”账号封号,并且认定该行为是司机刷单,对因此产生的车费,客服与技术部门在核实后将操作全额退款。

在独立TMT分析师付亮看来,“幽灵车”只在优步上出现,与优步设置的流程有一定关系。例如,优步会将车费从乘客绑定的支付宝中直接扣除,无需输入密码;优步没有投诉电话,消费者投诉只能通过邮箱,回复也需要一定的时间等。在我国信用体系尚不完善的背景下,这些流程设置很容易被钻空子,“与优步不同,滴滴、易到等是在中国环境中诞生、壮大的,设置的流程规范也更适合中国市场”。

9月30日,优步中国资深副总裁柳甄宣布离职,成为滴滴优步合并满两月离职的首位优步高管。

“尽管优步中国已经成为滴滴旗下的优步中国事业部,但优步目前仍在继续独立运营,整合过渡也需要一段时间。”付亮谈道。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优步的新APP将在近期上线,开发者签名也将由优步变为小桔科技(滴滴运营主体),其中还会加入很多滴滴的本土元素,包括电话客服、发票规则等。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