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全球停售Note7 19万中国Note7用户请关机

2016-10-12 08:4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星全球停售Note7 19万中国Note7用户请关机

最短命的机皇Galaxy Note7,成为三星手机帝国的“滑铁卢”。在一个多月的救火努力无果之后,昨日,三星艰难地做出全球停售的决定,其中在中国大陆地区停售并召回已经销售的全部国行版Note7。19多万名中国Note7用户,请关机。

  两种召回措施

昨日下午,继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公布三星的召回消息后,三星中国发布最新声明,向中国消费者致歉。这是“爆炸门”发生后,该公司第三次向中国消费者致歉。三星中国宣布在中国大陆地区停止销售国行版Note7,并召回此前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国行版Note7。据悉,召回的手机共计190984台(包含2016年9月14日公告首次召回的1858台产品)。

据悉,三星将采取以下两种措施实施召回:一是免费为消费者更换其他型号全新三星手机,并退还产品之间的差价,赠送购物券300元;二是按照原购买价格全额退款,同时回收产品。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以上两种方式之一。消费者因配合召回产生的产品邮递费用由三星承担。

昨日早间,三星做出了全球停售及更换Note7的决定。该公司发布声明称,正与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合作,调查近期报道的Note7手机问题;并要求持有Note7原始手机和置换机的用户关机,并停止使用。同时将要求全球所有运营商和零售合作伙伴停止Note7的销售和置换。

  一波三折的中国召回

手机召回本就凤毛麟角,而这是中国迄今最大规模的手机召回事件。

因Note7发生多起电池起火爆炸事故,9月2日三星宣布在全球召回250万台已售Note7,为用户更换新电池。但中国大陆市场不在召回之列,该公司一直强调国行版Note7是安全的,因为采取不同的电池供应商。

9月1日起,三星在中国开始销售国行版Note7。近期国行版也曝光了数起爆炸事件,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消息,截至目前Note7在中国大陆地区已经发生20起过热、燃烧事故。但三星此前连发两道声明,坚称经过己方和第三方机构检测电池没有问题,并表示不会对中国采用双重标准。尤其是对于国行版首炸,甚至指向人为。各种阴谋论也风生水起。

但是在海外市场,即便是更换新电池后的Note7也不消停,又曝出几起电池燃烧事故。引人关注的是,这些安全版Note7跟国行版用的是一样的电池。上周日,美国两大手机运营商AT&T和T-Mobile宣布暂时停售Note7。各民航公司更是早就下达了封杀令。昨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下属国家技术标准院方面发布有关暂停使用、更换、销售三星Note7的建议。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三星官网、京东等渠道都已经下架Note7。

  中国厂商的新机会

上市两个月便停产停售,业界普遍认为三星可能直接砍掉这款旗舰产品。如此,Note7将是三星手机史上最短命的机皇。在业界看来,Note7爆炸门将是三星手机的“滑铁卢”,市场和品牌都将遭受重创。

在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看来,在消费电子行业,不论多牛的公司,只要质量出了问题都是致命的,手机行业尤甚。这场战役三星“受伤很重”,这将是三星手机的转折点,甚至有可能导致市场格局的巨变。尤其是后面有一大批中国手机在穷追猛打,比如华为已经在中高端市场立足。

知名电信专家项立刚则指出,Note7的败北给三星带来灾难性后果。未来一段时间,三星在市场上将没有一款可以和苹果抗衡的旗舰手机,大量的高端用户流失。不只是销量,受伤严重的还有品牌和口碑。他表示,曾经有一款手机导致爱立信退出手机市场,而Note7会不会将三星从手机行业第一的宝座上拉下来,一切充满变数。

事实上,过去两年来三星手机面临巨大市场压力。今年二季度该公司终于走出阴霾,而Note7的成败对其至关重要。

赛诺中国副总经理孙琦认为,Note7的失败必然导致有实力的国产手机厂商去积极突破3000元以上,甚至5000元以上的市场。“国产高端机的春天来了。”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链接

  中消协:召回要充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针对三星召回Note7,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表态称,三星公司在手机召回过程中应当充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对于本次召回计划,中消协认为三星公司首先应当尽快通过各种有效渠道告知消费者,包括通过大众传媒、官方网站、各级经销商等,广泛告知消费者,以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其次,在召回计划实施中,三星公司应当尽可能采取方便消费者的方式,避免在产品召回中给消费者设置新的障碍,保障消费者的求偿权;第三,在召回工作中,应当公平对待消费者,避免厚此薄彼,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

三星股价暴跌震动韩国股市

在宣布全球叫停Note 7之后,三星电子股价昨日暴跌8%,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震动韩国股市。

据悉,昨日三星电子股票开盘即暴跌,仅以160万韩元开盘,较前一交易日168万韩元的收盘价下跌高达5%。下午收盘时,其股价下跌至154.5万韩元,较周一收盘价下跌13.5万韩元,下跌近8.04%。

据称,三星集团在韩国GDP中占比高达20%,作为三星集团支柱的三星电子对韩国股市也至关重要。三星电子股价暴跌也震动了韩国股市,受三星电子股价波动影响,韩国首尔综合指数(KOSPI)当天收于2031.93点,下跌24.89点,跌幅为1.21%。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