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双创”成为拉动社会投资带动经济增长新动能

2016-10-12 08: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创响中国 创享未来】中关村“双创”成为拉动社会投资带动经济增长新动能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第二届全国双创活动周系列报道

【编者按】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创新是中华民族的魂魄,是时代进步的最强音。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以来,一系列创新创业之举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如今正形势蔚然,这为我国经济体注入了新经济,带来了新动能。在第二届全国双创活动周来临之际,千龙网记者走访了双创高地北京会场,踏入中关村、亦庄等地头,聆听这里的创业故事,感受这里的创业激情,通过图文频全方位多方式多端报道这里正发生的壮丽激盈的一切。

千龙网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 王路) 2016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来临之际,中关村示范区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向媒体展示了不同领域的最新前沿科技和核心技术。近年来,在中关村示范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起云涌,“双创”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且成为拉动社会投资的新动能。

据中关村管委会披露,2016年上半年中关村发生379起投资案例,金额23.41亿元,占全国45.1%,居全国首位。上市公司及挂牌企业中,有大量拥有闲置资金与创业成功经验的人士,开始加入天使投资人的行列,初步形成了创业者、企业家、天使投资人的良性循环。天使投资更催生了滴滴出行、美团等一批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目前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已超过40家,在全球仅次于硅谷。

casc

中关村智造大街(千龙网记者王路 摄)

位于中关村智造大街,仅仅成立了八个月的“驭势科技”就是天使投资的受益企业。驭势科技创始人、CEO吴甘沙对千龙网记者介绍,他们的目标,是在三年内实现辅助驾驶技术和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化。2016年的人工智能,在大尺度级别上,相当于1996年的互联网,相当于1976年的个人计算机。吴甘沙要用“智能驾驶”作为主攻方向,因为它背靠一个庞大的市场,能解决行业痛点,拥有效率提升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空间。用智能车解决“大城市病”。当车辆不需要司机并且足够聪明,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可以下降,汽车所耗能源也会因堵车问题缓解而下降,他描绘了一幅由技术带来的美好蓝图。

同样瞄准了人工智能的企业,还有“达闼科技”。达闼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全球首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天使融资超过1亿美元,这在行业内相当少见。达闼科技联合创始人汪兵介绍,云端智能机器人是智能机器人的终极形态,把‘体积是人大脑100万倍的机器大脑’放在云中,然后通过一个安全高性能的网络连接到身体。人工智能总有些问题无法解决,此时,它便可以向云端上的人类客服求助,由人暂时接管,跨越障碍。

另一家科技创新企业“羲源科技”,他们专注于减震纳米材料的研发和制备。据了解,羲源科技研发的逆势安全系统,是将特有的纳米多孔材料与功能流体复配,形成纳米复合材料的结构和体系。当这一结构受到能量冲击后,包裹在纳米材料周围的功能流体就向纳米孔洞中扩散,将冲击震动等有害动能转化为相对无害的热能、界面能和自由能,让来势汹汹的冲击力变柔。这种材料可用于保护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组,如果当车辆发生碰撞后,逆势安全系统对电池保护的塑性应变值和峰值应力最大可降低60%,有效降低了冲击力对电池的影响。羲源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刘涛说,材料属于基础科学,他们期待着能有更好的市场和环境。

以上这些科技公司仅是中关村示范区扶植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部分代表。据了解,今年1-5月,中关村示范区新创办科技型企业6005家,平均每天诞生40家,其中90%以上的是民营企业,在这当中,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尖端技术创业快速涌现。经过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的扶持,中关村示范区的“双创”企业量增质优。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王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