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危机之外 汇丰“抄底自己”

2016-10-11 08:33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德银危机之外 汇丰“抄底自己”

过去两周的时间内,德意志银行(下称“德银”)股价一度创出历史新低,全球投资者都表现出对德银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的担忧。银行业历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过相比之下,在欧洲有重点布局的汇丰控股(00005.HK)倒是气定神闲,似乎丝毫不担忧可能爆发的欧洲银行业危机,而且不断回购自身股份。

此前,遭遇美国“天价罚单”后,德银陷入空前危机。相关海外媒体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不会向德银提供政府援助,且不会介入到德银与美国司法部的法律纠纷之中。德银今年股价跌幅一度超过五成创出历史新低。随后,德银作出回应称,该行首席执行官克莱恩并未向政府请求援助,也从不打算这么做。尽管股价大跌,但德银仍然十分自信,认为自己没有问题。在德银看来,股价并非其主要关注点,信贷问题才是重中之重。同时,德银还强调,其拥有很强的信贷组合与流动性,并且风险值较低。

与此同时,汇丰控股却没有闲下来,于10月6日回购334.0652万股,耗资约1.9883亿港元,回购均价为59.5191港元,本年度内至今(自普通决议案通过以来),其累计购回股数为13121.2797万股,占上述决议案通过时已发行股本的0.67%。更早前,2015年底,渣打集团(02888.HK)也以不到60港元的价格要求股东供股,目前股价已经重返64港元,供股的股东都有账面盈利。

“不要看大银行说什么,要看它们做什么!”这句格言被不少资深投资者反复传诵。汇丰控股和渣打集团这些大银行,每一次开展资本运作,总是在股价比较低估的时候,最典型的莫过于2009年3月,全球股市被金融海啸拖入深渊,就连“大笨象”汇丰控股都被迫以每股33港元供股补充资本,当年汇丰供股后,全球股市就迎来大牛市,汇丰股价也一度逼近百元,参与供股的投资者获利丰厚。

如果德银真的有严重问题,汇丰控股等必然受到较大拖累,然而此刻汇丰却在不断回购,投资者不妨将此理解为汇丰在趁危机抄底自己,并为股东积累更多的每股净资产。日后随着全球货币政策收紧周期开启,美国逐步加息,银行业息差将会扩大,银行业也可望从低谷走出,利润或许会不断增加。

银行靠信心支撑,9月底从对冲基金以脚投票相继撤资可见,市场对德银缺乏的正是信心,这也是投资者都拿德银跟雷曼兄弟相提并论的根本原因。雷曼是多年前发生的危机,德银即使有可能发展成雷曼翻版,但各国政府、央行既然有历史可以借鉴,重蹈覆辙的机会应比较低。如果德银危机处理得好,甚至可能成为欧洲解决金融海啸遗留下来老问题的机遇,到底是危是机存在变数。德银陷入危机,可能会让德国与意大利、西班牙等财政困难的欧洲国家坐下来重新谈判,为近几年来没完没了的欧洲银行业困局找出一个长久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