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内彩钢临建房将全部拆除

2016-10-11 13:3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故宫内彩钢临建房将全部拆除

突然,太和殿冒起白烟,游客们从丹陛两侧台阶四散躲避,“故宫博物院太和殿‘起火’!”的广播随即响起。

故宫微型消防站、应急小分队和3支志愿消防队的队员从四面八方跑步进入太和殿广场,迅速拉起警戒带,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一款防爆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也出动了,两台“小坦克”在颠簸的砖路上如履平地。一位消防队员说:“这款机器人不仅耐高温、移动速度快,甚至可以远程控制消防炮回转、俯仰等动作。”不到20分钟,12辆大力泡沫消防车、2辆斯堪尼亚大水罐消防车、2辆德国曼云梯车、2辆雷诺水罐车,还有照明车、水带铺设车等24辆消防用车在太和殿广场上摆开阵势,一团水雾将金銮殿团团笼住,金字牌匾被烟雾缭绕。

“火势”被一条条腾空的水龙压住,渐渐偃旗息鼓。

昨日,故宫博物院迎来91岁生日,一场规模最大的消防实兵演习上演。“院庆搞演习,有人说不吉利,不过我们觉得挺有意义,起码自己心里是个警醒。”一位故宫工作人员说。

此次演练模拟了因雷击突发火情。如果翻阅资料,这座中国现存规制最高的古建筑确实经历过两次雷击起火。一次是1421年发生,大殿全部焚毁,重建耗费了19年。最近的一次发生在1557年。

“故宫的古建绝大部分为木质结构,防火工作具有复杂性和严峻性,消防安全压力巨大。”演练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定期举办消防演习,做到“灭早、灭小、灭初起”,从编制防火预案到定期组织演练等环节入手进行集中整治,能有效提升防火能力,确保古建筑安全。

为了防火,故宫最后一批彩钢房昨日也开拆了。

这些临时用房使用的是聚苯材质,属于易燃可燃材料,一旦发生火灾,蔓延迅速,极易造成特大火灾事故。3年前,故宫拆除了第一座位于午门广场上的彩钢房。至今故宫已经拆除55处彩钢房,总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

最后拆除的两处彩钢房,位于乾清门区域,一度是纪念品商店,生意非常好。这一拆,“一年至少少赚2000万元。”工作人员说。不过单霁翔表示并不心疼,一切为了安全。

到明年2月,故宫所有彩钢房都将拆完,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届时,红墙里都是原汁原味的古建筑,彩钢房腾出的位置也将逐步开放。

“故宫防火,一定要万无一失,不然一失万无。”单霁翔说。他介绍,紫禁城自1420年建成至今的近600年间,共发生火灾近100起。“防火工作可以说是博物院安全工作的第一要务。”在他的倡导下,故宫花费三年时间禁了烟,禁了打火机和火柴。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刘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