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五纵两横”交通主干网公布

2016-10-10 17:0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新机场“五纵两横”交通主干网公布

本报讯(记者孟环)今天上午,新机场着力打造的“五纵两横”综合交通主干网络具体内容公布。

据悉,“五纵”指新机场连接北京市中心的快速轨道(新机场快线)、北京至霸州铁路(京霸铁路)、大广高速北京六环至黄垡桥段(扩建)、京台高速北京五环至市界段、北京城区经新机场至霸州高速公路(新机场专用高速),“两横”为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经新机场至涿州城际铁路(廊涿城际),共4条高速、3条轨道。总体而言,旅客1小时左右可通达天津、唐山、保定等城市,2小时左右可通达石家庄、秦皇岛、济南等城市,3小时左右可通达太原、郑州、沈阳等城市。

航站楼首次有高速铁路、城市轨道在地下穿过,首次将轨道站台与航站楼一体化设计,枢纽功能更加高效,轨道交通在航站楼地下纵贯穿越,站台位于航站楼进出港大厅下方,旅客到达航站楼后,可在站厅层办理乘机手续并通过安检,或乘坐电梯直达国际出发层,站厅层还可提供各类轨道之间的换乘,为空铁联运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也是首次采用双层出发工艺设计来满足72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的陆侧车道边需求,部分机位采用国内国际混用,设立中转手续集中办理区,中转流程更加便捷。航站楼为了抗震安全,在面积约170000平方米核心区范围内,采用了先进的组合隔震技术,设置了1232个橡胶隔震支座和弹性滑板支座,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隔震建筑。

记者还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新机场主航站楼混凝土工程量已完成60%以上,飞行区工程全面进行土方、地基、排水、下穿道等施工作业。新机场2019年建成通航,远期规划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以上,本期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

另据介绍,东航、南航等天合联盟成员整体搬迁至北京新机场运营,分别按照承担北京新机场航空旅客业务量40%的目标进行基地建设,河北航空公司、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非主基地航空公司也会进驻北京新机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