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六局城铁线下“推箱子” 7天打通北苑路北延9年梗阻点

2016-10-10 10:57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城铁线下“推箱子”

10月8日早晨5时,天还蒙蒙亮,在地铁13号线立水桥站至北苑站中间,一段新换好的100多米长的轨道静静等待着。不一会儿,跟休息了一周恢复上班的人们一样,停运了7天的13号线东段首班车缓缓从霍营车辆段驶入轨道。北京地铁因重大工程施工而首次采取的停运措施宣告结束,连续运营了14年的13号线东段在歇了7天长假后,准时“上班”,贯通运营。

为了把北苑路北延穿越地铁13号线箱涵工程的动静儿降到最小,数百名施工人员7天长假一刻不闲,拆铁轨,顶进8000多吨重、近60米长的箱涵,又恢复铁轨……顺利打通了北苑路北延卡了9年的“梗阻点”。

8000吨重箱涵“启程”

时间返回到国庆节前。9月30日深夜,初秋夜凉如水,跑完当天最后一趟列车的13号线渐渐安静下来。在紧邻立水桥铁轨的北侧,一个6米深、长宽几十米的巨大工作坑里灯火明亮,一个灰白色的水泥“大箱子”已经就位,它周围穿着橘色反光背心的工人正分头忙碌着——为当晚的北苑路北延穿越地铁13号线箱涵顶进做准备。

当晚零时15分,北苑路北延下穿城铁工程启动。北苑路北延是北京有名的“断头路”,北苑路北延穿越地铁13号线箱涵工程,是实现北苑路通车的关键性工程。

下穿方案几经调整,出于安全考虑,传统的隧道方案被撇在一边。去年年底,市交通委最终决定:13号线东段(立水桥—东直门)短暂停运,北苑路北延箱涵过“卡”。

“最初方案需要停9天,那肯定会占用工作日施工。”中铁六局北苑路北延工程项目负责人说,他们把所有工程和所需要时间都列在一张表格上,尽可能合并同类项,将工期压缩到7天。

10月1日清晨,伴随着工地里的机械嗡鸣声,几台挖土车在前方挖土清道,41根天蓝色的液压千斤在后方顶住往前推,箱涵终于启程了!按照计划,施工人员将用三天三夜时间,将近60米长、30多米宽、8米多高,重达8000余吨的“大箱子”往前顶进36米,最终穿越城铁13号线,变成13号线下的一个桥洞。

首次给城轨做箱涵“手术”

站在工作坑外往里看,“大箱子”身上共有5个宽阔的桥洞,中间两个宽一些的桥洞有13米宽,两侧窄些的也有10米宽,而最靠东侧的桥洞更窄一些,这是预留的雨水方沟。未来,三上三下的北苑路北延段将从箱子里钻过13号线,从立水桥直通天通苑。

10月2日上午,工地上的情形跟前一天差不多。一天的功夫下来,“大箱子”已经往前挪了十几米。不过,记者在现场等了一会儿,却很难发现箱子移动的动静。看到记者脸上的疑问,中铁六局北苑路北延工程项目书记胡永江笑了,他指着后方的千斤顶说,“箱涵3天3夜一共顶进36米,每次顶进都要几十个人紧密配合,大概需要几十分钟顶进1米多,所以感觉不太明显。”

箱涵顶进已是一项很成熟的工艺了,但这却是箱涵顶进首次应用在城市轨道上。像去年让人们惊叹的三元桥整体换梁手术一样,这次的箱涵顶进手术也把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如果照以往的现浇施工,至少需要40天左右的时间,现在我们把箱涵制作好,再直接推移进去,就会大大缩短施工时间。”胡永江说。

“大箱子”提前8小时就位

挖开铁轨、推进“箱子”、恢复铁轨……“手术”步骤简单,身经百战的中铁六局仍严阵以待。

胡永江说,由于在城铁领域首次施工,对城铁的一些设备的拆除和恢复是此次施工的重要环节。为了这一周,大伙儿从6月份开始做准备,从人员分组,到工序安排,环环相扣。算下来,最少经历了五六十次的演练。

时间滴答行走,箱涵以每天10余米的速度向预定位置稳稳前进。10月5日上午,工地上显得更忙碌了。“嗡鸣”的声音是推土机等大型设备在整理铁路边坡,“梆梆”的声音,是电务工人正在恢复地铁电缆信号。

工人们脸上的表情变得轻松。就在10月3日夜里11点半,箱涵顺利走完36米的征途,实现就位。比原来预计的72个小时工期,又提前了8个小时。

正是环环相扣的工序才达到这样完美的效率。箱涵就位后,清理好收尾工作,10月4日晚上,工人们已争分夺秒地将地铁轨道恢复原状。

时间并不是唯一的标准。中铁六局抢时间却绝不会减工。现场负责人说,原本箱涵就位后有两次灌浆,以确保与周围土地粘结实,但由于前期工程加快了,施工方决定增加一次灌浆,“让这段路更结实。”

护航城铁准时“上班”

“箱子”到位后,活儿还有很多。中铁六局电务公司北苑路北延项目四电工程副经理夏明辉踩在铁轨石砟上指挥工人们恢复电缆,他脚上糊了不少泥的鞋尖儿还开了口子。“不止铁轨需要接上,地铁运营还涉及通信专业、信号专业、供电专业林林总总近十种,每一项工作都涉及电缆、光缆的倒移等。”

他面前铁轨中央的电缆槽里,已经铺上了4条拇指粗的黑色电缆,这是给地铁供电的750伏接触轨。另一头,一群工人正在给铁轨做石砟捣固,让轨道更密实。夏明辉说,“我们要赶在6号18点前,把所有电务恢复完,7号要迎来冷滑热滑试验。”

10月7日8点40分,牵引车拉着不带电的地铁顺利通过该路段。中午时分,一列进行热滑试验的地铁列车平稳驶过该段工地。

10月8日一大早,停运了7天的13号线首班车恢复运营。忙碌了一个星期的施工人员露出了轻松的笑脸。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罗源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