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国企搭上新媒体快车 展示新国企形象

2016-10-10 10:27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搭上新媒体快车 展示新国企形象

“我们自来水集团微信号已经实现了居民在移动端的水费缴纳、查询等功能,真正实现了企业微信公众号服务社会大众的目的……”在9月30日召开的市国资委2016年三季度宣传部长主题研讨会上,北京自来水集团宣传部长梁丽向大家介绍着企业公众微信号的情况。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国有企业借助新媒体技术极大提高了宣传思想工作效率,打造先进思想传播的新阵地、精神文明的新空间、工作指导的新渠道、服务沟通的新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本次研讨会以“搭上新媒体快车 展示新国企形象”为主题。从新媒体时代的特点、现状以及当前国资系统企业应用实际入手,探究传统传播手段与新媒体在新形势下的有效融合途径,总结优秀经验,扩大媒体传播覆盖面、实现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创新。

研讨会上,首钢总公司、北汽集团、自来水集团、外企服务集团、中建二局五家单位结合自身打造新媒体的经验做法作交流发言。

市国资委副巡视员荀永利,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网络处处长闫永,市新闻办网络处处长张轶群结合新媒体发展形势和五家发言单位新媒体工作情况,对市国资委系统利用好新媒体宣传企业,回应社会关切进行点评。

国企新媒体建设运营经验谈

依托新闻中心做好全媒体融合

分享人:首钢总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郭庆

2016年,首钢总公司整合组建了新闻中心,以新媒体发展为抓手,实现了全媒体融合。组建新闻中心是构建一体化新闻舆论工作新格局,着眼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打造精干高效的多媒体传播平台。

与新闻中心同时开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首钢新闻中心)在舆论引导上与《首钢日报》及APP、首钢电视、首钢网站形成互补。所有内容坚持采编人员原创,解决了报纸新闻变“旧闻”,电视只能在特定区域、特定环境和特定人群中传播的问题,打破了“一报一台一网”各行其是的状况。同时将该公司下属二级单位的微信公众号整合成矩阵,在新体制下实现媒体融合发展。

“六个+”下打造新媒体宣传阵地

分享人:北汽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杜榕

北汽集团将“两微一端”中的微信平台作为重点发展对象,围绕“六个+”打造新媒体宣传阵地。

北汽集团发挥新媒体“信心传递+”作用,在深度、广度、效度上做文章;发挥新媒体“深度链接+”作用,创新互动形式,以增强受众粘度提升新媒体平台活力;发挥新媒体“服务经营+”作用,在围绕中心工作、终端服务、提高消费者产品认可度上做文章;发挥新媒体“文化辐射+”作用,在价值、精神传递和传承上做文章;发挥新媒体“管理渗透+”作用,在高效协同、高效互动、高效反馈、高效执行上做文章;发挥新媒体“党建活力+”作用,在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效果上做文章。

把微信做到广大市民身边

分享人:北京自来水集团宣传部部长梁丽

自来水集团以市民日常生活需求作为新媒体建设的基础,组织专人对96116客服热线累计近400万个历史数据分析,编制了微信和支付宝服务平台运营制度。通过整合用户呼叫、营销账务等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电子账单、税费缴纳、信息查询与告知等方面服务。

平台共设置了“我的用水”等3个一级栏目,下设12个二级子栏目,其中有关服务业务及咨询的栏目9个。此外还特别设置了“用水分析”栏目,向用户直观展示居民每个查表周期的用水量变化,并可与自家月均用水量和全市平均值进行比较分析,促使用户对自家用水量进行调整,达到促进节约用水的目的。

互动传播打造贴近服务群体新媒体

分享人:北京外企服务集团办公室副主任颜宏梅

作为专门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公司,外企集团(FESCO)的受众群体知识层次和专业结构更加多样,其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内容也从贴近服务群体多样需求展开。

FESCO微信通过引入外部资源与专业APP合作打造网络“微课堂”为受众群体提供社保、公积金等方面的线上培训;FESCO微信还结合热点话题,如科比退役探索其职业生涯发展路径,引发人力资源相关专业人员共鸣;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还联合有关商家开展优惠展销的线下活动。

所有活动中,FESCO注重收集用户数据,有针对性的发布其感兴趣的话题新闻,提高公众号传播效果。

用心做微信吉祥物

分享人: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微信运营团队负责人张宁

中建二局新媒体杀手锏是“超超和悦悦”这两个身着工装,头戴安全帽的吉祥物。不过相比吉祥物的视觉形象设计,用心做好微信内容才能让吉祥物有更持久的生命力。

中建二局利用企业各类大型活动,如人才招聘、市场营销、财务会议等现场发放微信二维码卡片,并不定期进行投票互动活动,提高关注度。日常推送内容上则选择不同时间段、不同类型、不同语言风格进行发布,然后进行数据分析,从而了解粉丝的阅读喜好和习惯,形成最佳效果的传播模式。

此外,该企业的发布内容全部坚持原创,发布及时性也本着当天或者次日,提高了时效性,自然收获了更多关注度。

专家观点

发挥矩阵优势 打造新媒体发展“同心圆”

分享人:市国资委副巡视员 荀永利

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处理好虚拟与现实、自主与开放等六个方面的关系,对国有企业做好新媒体环境下宣传报道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半壁江山,国有企业一举一动受到千万人关注。新媒体时代对国企新闻工作者而言是挑战,但更是机遇,要善于运用新媒体传播形式,转变思想观念,不断丰富传播手段。

下一步,对未开通新媒体的企业要研究并制定适合本企业新媒体发展的措施;对已经开通的企业要研究如何提升传播效果,同时要开展分类交流,建立以“两微一端”为核心的新媒体矩阵发展模式,打造不同类型新媒体发展的“同心圆”。

新媒体传播提升三个认识

分享人: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网络处处长 闫永       

国有企业未来新媒体运营的三个建议:第一是明确不同类型企业在新媒体推广的区别,如自来水、电力这样的公益类企业,其内容要更贴近老百姓生活的诉求。竞争类企业则要聚焦用户感受,新媒体内容要聚焦企业产品本身向更广泛的用户群推广。

第二是国企新媒体要围绕“传播+服务”的主线,首先自己要做信源和网红,并适度引发社会关注,同时还要将本单位工作重点包装好,围绕用户痛点以及社会热点进行持续推广。

第三是要让新媒体做到展示企业存在感、打造用户参与感、编发内容的美感的全新传播平台。

以组合拳形式推广国企新媒体

分享人:市新闻办网络处处长 张轶群

国有企业做新媒体要基于自身战略发展目标,从传统企业媒体的单向传播平台向交互式沟通平台转型,与受众的需求进行结合。

同时不要只围绕单一新媒体平台,应该做好“两微一端”全面运作,明确舆情应对时,微博的传播快速性和广泛性更强;也要深入分析微信基于用户和熟悉人群进行传播的特点;还要了解知名客户端在单篇推送上的效果,最终实现从需求决定平台搭配使用。

而结合新媒体下的新技术使用,有能力的国有企业可以采用人工智能、直播、短视频应用等方式扩展新媒体传播的效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谢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