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行动》叫好又叫座 案件搬上银幕有难度有钱途

2016-10-10 09:2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案件搬上银幕,有难度有钱途

《湄公河行动》改编自2011年“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目前票房突破6.5亿元,也是一部口碑爆棚的主旋律电影。前不久上映的《追凶者也》,其故事原型来自“贵州六盘水五兄弟千里追凶”;去年上映的《解救吾先生》根据真实绑架案改编而成……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各类案件,近两年成为内地电影创作者的故事素材和灵感来源,影片上映后大多反响不错。不过,从真实案件到改编作品,电影人也要有走钢丝的技巧,才能跨越这中间的一道道鸿沟。

惯例

改编真实案件需专业把关

《湄公河行动》成为今年国庆档最大的黑马,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出品方博纳当初“打败”了中影,才从公安部拿到湄公河大案的改编权。2012年公安部通过竞标来选择拍摄这一案件的电影公司,中影曾提交过一个剧本提纲,并打算投资5000万元,但博纳的方案更具吸引力,开出2亿元的大制作,还要像好莱坞大片那样拍摄,最终博纳的方案胜出。

“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电影,涉及到哪个领域,就由哪个领域来把关。比如涉及到公安,公安部门会把关;涉及到法院、检察院,相应的部门也会把关。”中国影协秘书长饶曙光透露,“这些部门主要是从专业角度为电影把关,一是要看改编真实案件是否合适,二是要特别关注警察形象。”

由于拍摄得到了公安部的大力支持,《湄公河行动》在许多方面都突破了以往的警匪类电影。片中陈宝国饰演的公安部部长佩戴编号为“000001”的警号,走进公安部大门这一幕,让许多观众惊呼“这就是长安街上那个真的公安部!”确实,片中出现的公安部大门、部长办公室等场景,都是在公安部实拍的。张涵予和彭于晏饰演的警察,形象也十分鲜明。

该片编剧透露,在拍摄过程中,公安部要求创作者胆子大一些,不要有条条框框,“他们希望作品呈现出的警察不只是单纯依靠力量和勇敢,还希望看到高科技的东西。”正因为此,电影里也展示了让武器迷兴奋不已的许多高端武器装备。

涉案电影在创作上有新突破,但必须遵守一些基本规则。比如警察虽然不必形象完美,但必须是正义的。《湄公河行动》里张涵予饰演的警察击伤一名“娃娃兵”毒匪,但只打中了肩膀,影片还交代这个孩子得到了治疗。影片不能详细展现犯罪过程和警察侦破过程,也是这类电影的惯例。

手法

导演需要平衡真实与虚构

拿到改编权只是第一步,怎么把案件拍成电影,便靠电影人各显身手了。《湄公河行动》在真实与虚构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13名中国船员惨遭杀害、毒匪残暴猖獗,电影正面表现了这一事实,还大尺度展现了毒品对社会的危害,也激发了强烈的观影感受。中国警察如同特工一样出入金三角抓捕犯人,则是导演自由发挥的部分。影评人曾念群指出,现实中毒枭糯康被捕的过程并没有那样惊心动魄,但电影重构了案件的侦破过程,大量动作场面营造出炫目的视觉奇观,使影片极富观赏性。

相较之下,有的导演选择重现真实案件。《解救吾先生》根据2004年演员吴若甫真实被绑架案改编,讲述20个小时内警察与绑匪周旋、成功解救“吾先生”的惊险故事。该片最大的特点,便是对那起真实案件的高度还原。案件本身保留了许多原始视频资料,导演丁晟要求所有演员都要看这些资料。每拍一场戏,丁晟都要回放视频资料作参考。电影采用纪实拍摄手法,以致许多观众表示像在影院看了一期“法治在线”。这样的评价,也是对追求纪实风格导演的褒奖。

但原始案件也可能是吸引导演的一个引子,导演为追求艺术表达,会大刀阔斧对案件进行改编。青年导演忻钰坤执导的《心迷宫》,被誉为去年“最烧脑”的惊喜之作。“制片人的母亲给他讲过农村老家的一个真实故事,他觉得很奇特,又把故事告诉我,我们才决定拍成电影。”忻钰坤说,最后的成片与原始故事已相去甚远,“大概只保留了30%,剩下的都做了改编”。

在忻钰坤看来,如何处理案件与电影的关系,取决于创作者看待案件的侧重点,“有的导演觉得案件里的人物更精彩,那么他的重点可能是塑造人物的性格、状态;有的更想从事件出发,那么他可能会选择淡化人物,着重调整叙事。”他还认为看待案件的视角不同,拍摄方式也会不一样,“警察、罪犯、旁观者、媒体……看你想从哪个视角展示”。

前景

涉案类型崛起别急于跟风

从《解救吾先生》《心迷宫》到《湄公河行动》,一批案件改编电影陆续上映,也形成这一类型片的小井喷。《湄公河行动》的成功,无疑也树立了行业一个标杆。接下来,一批涉案电影被提上拍摄日程,正在赶往与观众见面的路上。

像《时尚先生》发过的特稿《太平洋大逃杀》,作家郭国松出版的纪实作品《太平洋大劫杀》,均涉及2010年发生的“鲁荣渔2682号惨案”。前者以120万元的影视改编价格卖给了乐视影业,后者将由中南影业与奇树有鱼文化传媒拍成网络大电影,高群书担任导演。前不久“白银凶杀案”告破,之后公安部金盾影视也宣布将与北京环球艺动影业合作,共同改编这个题材,导演则是陆川。

忻钰坤认为,涉案电影的井喷,反映了这一类型片的崛起,“一方面案件电影本来就是电影市场中的一个类型,每年都应该有几部。当近来爱情片、青春片走市场下坡路,同时涉案题材又正在被观众接受时,大家就愿意朝这个领域多尝试。”

不过,涉案电影将成为中国电影一大新类型,还是像青春片一样泛滥,还得看未来这类电影的表现。《烈日灼心》《追凶者也》的导演曹保平曾直言,他从来不急于触碰社会热点题材,“所有急匆匆的社会热点批判在艺术上都出不了好作品,得等它凉一凉”。拍摄这类题材影片,恐怕不能跟风凑热闹,还得有耐心打磨作品。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袁云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