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成立首个养老驿站管理集团

2016-10-09 13:1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四个多月前,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将“酒店集团”形式连锁经营社区养老驿站的思路抛向市场,引发多家大型养老企业争相布局。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十一过后,全国资运营的北京首家养老驿站管理集团即将正式开始运营。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北京诚和敬驿站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帅一透露,目前该公司已基本确定掌握的养老驿站有20余家,初步计划在养老驿站建设、运营等方面投入2亿元左右。对于不少养老企业担忧的驿站经营利润过低,连锁化经营投资高的问题,张帅一承认,基本的居家养老服务确实预计只能维持微利,然而,随着公司手中驿站数量的增加,驿站网络将成为一个新平台,通过搭载金融、文娱产品等增值服务的利润分成实现更可观的收入。

养老驿站

全国资驿站网络浮出水面

近几个月,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频繁提出连锁化经营养老驿站的思路,令不少大型养老企业甚至业外资本都颇为心动,纷纷表达出希望参与经营驿站的意愿,其中北京市国资公司下属的养老企业、北京诚和敬投资有限公司诚和敬就是其中典型的“行动派”。张帅一介绍称,5月,北京市民政局给出了酒店集团连锁经营的方向后,诚和敬立即开始酝酿筹备成立专门的驿站管理公司,迅速拟定了公司的初步架构和经营模式,目前该公司已基本成形,并将在“十一”后拿到工商执照。据悉,北京诚和敬驿站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最终确定是由诚和敬投资公司全资出资成立,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

社会资本大多都是逐利而动,中国老龄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等专家都表示,原本养老机构就是一项回报周期长、利润微薄的投资项目,而居家养老机构规模小且均价普遍又不能过高,所以社会资本投建、经营养老驿站获利难度就更大。对此说法,张帅一也表示赞同,在他看来,养老驿站确实只有形成40-80家的连锁网络后才能实现规模效应,但即便如此,看护、康复等相对“传统”的居家养老服务预计也只能使驿站达到基本收支平衡,长期的盈利还需要从附加价值入手挖掘。

对于初期的驿站网络规模,张帅一透露,今年内诚和敬驿站公司将主要在城六区布局40家左右的社区养老驿站,明年、后年还将分别布局60家左右,目前设定的目标是在“十三五”期间能够在北京养老驿站市场中占据1/3-1/2左右的份额,拿到数百家站点的经营权,其中有10-15张床位可以提供全托服务的站点约占三成,而所有驿站的整体投资规模将达到2亿元左右。

“目前,诚和敬驿站公司确定了以社区养老驿站作为搭载平台实现长期盈利的路线,即未来公司具备了一定的站点规模,能够辐射较大范围的人群后,将以驿站作为‘门店’为适老化改造、金融、文娱等企业提供搭载服务,甚至可以成为这些搭载企业的孵化器,诚和敬驿站公司则从中进行利润分成。”张帅一还提到,与此同时,驿站网络辐射人群的数据将在后台形成智能大数据系统,诚和敬驿站也将为更多新兴企业提供基于此的大数据服务。

老龄化制图

驿站网点争夺战一触即发

日前出台的北京民政“十三五”规划曾提出,按照《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关于“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各类养老服务设施,至2020年,全市人均养老设施用地约0.25平方米”的要求,标准化配建社区养老设施,全市建成2000个养老服务驿站和老年活动场站。如果按照北京市民政局的规划,如此大规模的驿站交给几家养老企业连锁经营,未来几年,这一市场上即将出现的站点争夺战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据张帅一介绍,现阶段,诚和敬驿站公司将主要通过收购、合作以及招投标的形式在北京布点养老驿站网。据悉,目前诚和敬驿站公司已经在海淀、朝阳分别收购了一家养老驿站运营商,共获得了10个养老驿站站点,同时该公司还确定了与一家拥有46个老年餐桌站点的企业合作,并确定初期拿出10个点改建成养老驿站由诚和敬负责运营,“目前,诚和敬驿站公司还在与多个区和街道接触,准备参与一些站点的招标。”此外,张帅一和他的团队还在与清华大学、北京市发改委家属院等部委机关、高校家属院等洽谈,希望利用这些单位社区中的活动站、闲置物业投资改造建设养老驿站。

然而,闻风而动的并非只有诚和敬,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包括北控集团、中信国安等在内的多家养老企业都已有意愿在养老驿站连锁经营领域分一杯羹。而且该知情人士还告诉记者,虽然其他几家公司暂时没有公开要组建专门经营养老驿站的公司,但企业内部养老事业相关部门也都有了通过连锁经营提供增值服务的思路,企业负责人表示,公司内部计算,虽然驿站本身的房租、土地都是不需要企业出资的,但将一个“驿站”进行改造、装修、设备采购维护等成本也需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每年的人力、水电热支出也在几十万元,“驿站”开张后前3-5年肯定是不赚钱,然而,一个企业在掌控几十个点位形成网络后,每个站点的附加价值将得到成倍放大。就连党俊武也表示,这种经营思路时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将后续全产业链的战略合作和搭载衍生产品作为养老驿站真正的盈利部分才是可持续的。

招标标准模糊

“实际上,在市民政局提出酒店连锁集团式经营养老驿站前,业界对于养老驿站的经营思路还是十分模糊的,加之此前有不少经营社区居家养老的中小企业营收情况都不甚理想,因此,前期确实有部分社会资本对投资养老驿站等新模式持观望态度。”有资深养老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就连李红兵也直言,现在北京的社区养老机构运营很艰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没有法人制度,提供的服务专业性也不够强,设计、成本细节等都需要重新调整、规范,而推行连锁化经营就是政府选择的一条道路。

“开荒”一个新兴产业领域,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有风险的,更何况是此前并不被普遍看好的社区养老驿站。张帅一坦言,在诚和敬驿站公司迅速扩张规模的这段时间,企业已经碰到了不少“钉子”,“目前,各级政府在进行社区、街道中的养老驿站招标时,常常会碰到一个站点有6、7家企业同时竞争的情况,但在招标过程中,政府仍未形成一套清晰的评价标准,考核过程难以被量化,大型企业初期还可以依靠资本实力收购中标经营权的企业,那些中型企业可能要构建自己的养老驿站网络可能就相对更困难一些。”张帅一表示。

对此,党俊武也表示,相关部门在大力推进养老驿站建设时也确实需要及时跟进出台这些配套政策,尤其是在招标这样决定着一个养老驿站未来建设、经营、服务质量的环节上,更应有严格的标准去规范。而且党俊武也提出,由于连锁经营养老驿站将成为未来养老企业经营的主流模式,因此,相关部门还需要尽快拟定政策对于养老驿站平台上可以搭载的增值服务、产品做出一定的规定,那些与养老无关,或者与驿站覆盖人群需求错位的产品和服务还是不能太随意的都一股脑地放在养老驿站上销售、经营。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蒋梦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