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奥科技等13家新三板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存风险 近半业绩下滑

2016-10-09 08:42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3家新三板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存风险 近半业绩下滑

中国网财经10月9日讯(记者 胡雨)“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是企业新三板挂牌的必备条件之一,然而并不是所有企业上了新三板都可以“高枕无忧”。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共有13家企业的主办券商发布了关于企业持续经营能力的风险提示公告,原因包括营收下降、业务停滞等。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9月26日广证恒生发布研报指出,从全国股转系统针对2016年半年报的问询函来看,可持续经营能力成股转系统关注重点。

13家企业均属于基础层 近半业绩下滑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13家持续经营能力存风险的企业全部位于基础层,其中有6家企业都存在业绩下滑的情况。

例如,8月24日,民生证券发布公告称,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威奥科技2015年及2016年1-6月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再加上目前公司账面现金不足以偿还银行借款,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风险。

8月25日,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佳盈物流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明显下滑,目前处于筹划业务转型期,若短期无法改善,将存在业务发展方向不明确、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风险。

中国网财经记者翻阅上述企业2016年半年报,发现多家企业在解释营收下降的原因时,均提到了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

例如,威奥科技在半年中表示,公司自2015年以来销售收入持续低迷原因之一便是国内宏观经济整体下滑,需求萎缩。威奥科技表示,在公司客户比较集中的石油石化领域,受原油压产和炼化企业去产能的影响,相关单位多数工作量不足,大量压缩了升级改造类的设备采购。

佳盈物流在半年报中表示,2015年以来受到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国内整体钢铁煤炭行业的去产能、去库存的下行压力逐步加大,最终迫使公司主营业务所在区域内的相关大型工矿企业出现大面积减产、限产甚至前面停产,从而导致公司所属的物流基地的运力严重不足,并直接影响公司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

除了上述2家企业,东方略、华中自控、银河激光、时空客遭主办券商提示持续经营能力风险的原因之一也包括业绩下滑或连续亏损,东方略、华中自控在中报中表示经营业绩受到了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

翔维科技等4家企业业务停滞

公司业务停滞也是券商眼中影响企业持续经营能力的重要因素,翔维科技、ST赛诺达、时空客、科电瑞通遭风险提示也与此有关。

例如,8月18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翔维科技因原有产品销售困难,原有主营业务已暂停。鉴于翔维科技目前处于业务转型期,若短期无法改善,将存在业务发展方向不明确、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风险。

8月29日,东兴证券发布公告称,时空客因大量资金被原董事长王恩权占用,2016年度上半年运营资金严重短缺,需继续投资项目出现停滞不前的状态,再加上因此导致的大量诉讼及或有负债的出现,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具有不稳定性。

9月1日,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2016年3月科电瑞通原董监高及技术人员离职,导致其原主营业务暂停,科电瑞通尽管于6月聘任了新的高管并开展业务,但尚未获得新的有效订单,2016年下半年业绩及持续经营能力存重大不确定性。

除了业务停滞,员工大幅度减少、未弥补亏损过大、涉及败诉偿还资金也有可能影响企业持续经营能力。

8月25日,金元证券发布公告称,威达宇电员工数量由期初的59人,大幅减少至5人。因不能适应公司转型期的状态,员工出现大幅减少的情况,由此导致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疑虑的风险。

8月25日,恒泰证券发布公告称,世纪微熵截至今年6月30日,未弥补的亏损已达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加之公司现有货币资金不足以支持未来经营发展需要,公司向控股股东借款事项仍存不确定性,恒泰证券认为世纪微熵的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疑虑。

9月2日,万联证券发布公告称,华中自控存在败诉而须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的风险,同时因仍存在因资金流动性不足而导致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表示,可持续经营能力不仅是挂牌制度的核心,也是摘牌制度的核心,新三板亟需一个与准入机制相配合的退出机制。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