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驴友违规穿越九寨沟每人交两百救援费 景区叹不听劝

2016-10-08 09:0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2驴友违规穿越九寨沟每人交两百救援费 景区叹不听劝

4日19时许,四川九寨沟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来自湖南的驴友陈翠果报警,“我和另外4名同伴被困在九寨沟景区长海对面的山上了,请求救助。”接到报警后,九寨沟管理局救援人员与景区诺日朗派出所民警组成10人的救援队伍,在零下8℃的气温下,连夜开展救援。

民警乘坐快艇冒雨沿着长海海子寻找被困游客,经过近7个小时搜救,于10月5日凌晨2点,分两批次将12名被困人员安全救出。

“当时的气温零下8℃,长海夜间有大雾,能见度不高,搜救难度很大。”诺日朗派出所所长马怡姝说。

为了能够尽快找到被困人员,民警让被困人员尽量少用手机,保持手机畅通。此外,民警了解到,被困人员有头灯等户外照明设施,通过手机联系上被困人员后,要求对方穿着鲜艳的衣服,走到长海边上,并将头灯打开,便于识别搜寻。

经过2个多小时的寻找,救援人员在距长海景点观景台外几公里的水边将陈翠果等人找到。此刻,因为气温较低,加上被困时间较久,有驴友冻得直哆嗦。

“就在我们准备离开时,发现长海对面山上还有灯光。”诺日朗派出所副所长秦广介绍,救援人员再次乘快艇从长海观景平台出发,5日凌晨零点20分左右接到第二组7名被困驴友,直到凌晨2时将第二批被困驴友安全救出。

民警通过调查了解到,这两队驴友,彼此大多不认识,都是看到网上的攻略后,通过网络邀约一起穿越。穿越路线为七藏沟——长海。“驴友来自湖南、四川、江西、江苏等地方。”一名参与救援的民警介绍,这些驴友都是贸然前往穿越。

在派出所,12人均对自己违规穿越的行为表示后悔,并对此表达歉意。陈翠果同行的驴友许先生介绍,他们一行5人(4男1女)于9月30日从七藏沟出发,连续走了5天时间。此外,另外一组7人的驴友也是深夜在长海赶路,看到陈翠果一行求助后,也向救援人员提出需要救助。

■救援背后

  景区叹:不听劝

“他们运气好,凌晨2点搜救完毕,凌晨4点下大雨,高山地区下大雪。”九寨沟景区管理局法规处处长金辉介绍,当天零下8℃的气温下,还下大雪,还好,救援及时。

“这条线特别危险,属于未经开发区域,除了科考,禁止擅自穿越,科考都需要申请获得许可。”金辉介绍,九寨沟核心景区700多平方公里,到处都是山,对违规穿越管理难度较大,景区也做了很多宣传,同时也在山里留了很多警示标记。“但是仍然有驴友不听劝。”

对于12名驴友违规穿越一事,景区要求12人补票并承担此次救援所产生的费用,为此,12名驴友每人承担了200元的救援费用,此外还补购当日的门票220元。

据《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