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U+永不抽成承诺现猫腻 网友曝司机被抽成33%

2016-10-02 10:23 北京时间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神州专车U+永不抽成承诺现猫腻 网友曝司机被抽成33%

司机抽成高达33% 神州专车U+“永不抽成”有猫腻

【北京时间科技记者 王诗尧】这次,神州专车的投资人一定很开心。9月22号,神州U+战略推出当天就发起的又一轮补贴,“烧”的不是投资人的钱,而是把成本转嫁给了司机。

当天,神州专车宣布向符合条件的全国车主免费开放平台资源。这标志着神州正式进入C2C市场。发布会当天,神州郑重承诺对入驻U+平台的司机永不抽成。

但随后有网友向北京时间反映,他本来对这个平台很感兴趣,但在注册过程中阅读神州专车提供的文章“指南”中发现,这中间有猫腻,最终放弃了注册。

记者查阅这篇名为“开专车真的可以赚到钱!一分钟了解U+开放平台”的文章发现,最后一条(第12条)解释称,司机拿到的是乘客实际支付的金额。例如,司机提供一次150元的服务,乘客支付150元,司机也理应得到150元。但如果这位乘客“很不幸”的参与了“充100送50”的活动,司机就只能很悲催的拿到100元了。而神州补贴给乘客的50元,实际又被神州收回去了。这个过程中,司机实际提供了150元的服务,却只得到100元,实际上被抽成33%。

上述网友向北京时间吐槽说,神州U+刚刚上线为了吸引司机,对外宣称永远对司机零抽成,但实际却抽成33%,还跟用户玩数字游戏,这种做法太“暗黑”了。

随后,北京时间记者采访到某专车平台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专车平台对司机抽成方式为:平台对司机抽成+劳务公司、租赁公司抽成,总共抽成比例在25%左右。而且,在其平台上司机收入跟乘客充值与否没有关系。

这位负责人表示,神州专车只补贴乘客,对于司机只是优惠券补贴,对充值部分没有补贴,这种做法是对司机不公平的,相当于平台变相地把钱收了回去。

对此,北京时间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中洲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忠。他表示,神州专车的做法涉嫌虚假宣传,违反了广告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其宣传所说的“永不抽成”与实际做法并不相符。乘客享受一次乘车服务并为此支付了150元的费用,而司机同样也付出了价值150元的服务,其中包括起租价、里程费、时长费、远途费等,但是司机只拿到了100元钱,并没有得到与服务对等的报酬,神州“永不抽成”的宣传在实际操作中是不成立的,这种做法损害了司机方的利益。

记者联系了神州专车方面,对方没有正面回应,只是不断强调,“神州专车U+永不抽成,乘客实际支付多少,司机得多少。”

记者采访了一位刚刚注册了神州U+的司机,他表示,神州平台派发给U+司机的单子很少,很难抢到单。随即,记者尝试了一下神州的服务,记者与这位神州U+司机同在一个小区内,但记者通过神州平台叫车几次,派来的都是神州自有专车,其中一位司机距离出发地有2.9公里远,需要乘客等待14分钟才能到达,同一段时间内,这位U+司机表示,自己的软件自始至终未显示附近有乘客正在叫车。记者在和神州自有专车司机聊天中,这位司机表示自己目前每个月能拿到八九千元的收入,很满意。但也表达了对U+司机的同情,“只能希望神州尽早结束这种充值补贴,U+司机才有机会拿到百分百的提成。”

神州公开消息是,U+上线“充100送50”活动的截止日期是12月31号。活动结束后,是否还有新的补贴乘客活动还不清楚。但从过往网约车大战的情况来看,这类活动会经常性发起。(来源:北京时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