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公司领导诈骗100万 海口警方快速止付追回50万元

2016-10-01 13:31 海口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犯罪团伙通过微信冒充公司领导,向财务人员下达转账汇款命令来骗钱。9月29日,记者从海口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了解到,两个多月前,海口某制药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因为疏忽掉入诈骗陷阱,向骗子转款100万元。幸亏报警及时,警方冻结嫌疑账户50万元,将损失减到最小。

新员工被拉入“公司微信群” 按“领导”命令操作被骗100万元

小青(化名)是海口某制药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是公司的新员工,7月5日中午,她的微信接到一条好友验证消息,对方称是自己的同事小峰(化名)。虽然之前自己就已经加过小峰的微信,但是小青没有多想,还是通过了对方的好友验证请求。成为微信好友后,小峰将小青拉入了“公司的微信群”中,进入群聊后,小青看到群内有许多公司的领导和主管等人,正在群中聊工作上的事。小青丝毫没有怀疑该群的真实性。

过了一会儿,该群中的某位“领导”对小青发话了:“小青,公司前两天和一个大客户签订了合同,这客户钱已经汇过来了,后续一些手续你和客户沟通一下,客户的电话我发给你!”小青收到“领导”发来的“客户电话”后不敢怠慢,立刻拨打了此号码。

在电话中,“客户”告诉小青,由于一些原因,需要终止合同,而自己已经支付了100万元现在需要办理退款手续。小青便在群中询问“领导”该如何做,“领导”指示小青:“你先从公司账户把退款汇给这个客户,办理好退款手续吧,后续我再把钱打到公司账户里!”小青信以为真地按照“客户”给的卡号将100万元汇过去了,本以为圆满地完成了领导交待的任务,没想到却是一场骗局。

下午,小青在公司遇到了领导本人,小青主动跟领导汇报了工作,领导非常惊讶,称并没有这么回事!小青这下可傻眼了,才意识到,自己是上了骗子的当!意识到被骗的那一刻,小青立即拨打110报了警。

受害人报案及时 警方利用平台成功止付50万元

海口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接到报警后,立即核查相关账户。随后紧急利用“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对该账户进行止付,冻结了该账户上的资金。然而遗憾的是,小青从被诈骗到报案中间有2个多小时,被诈骗的100万元中有50万元已被骗子转移到二级帐户或已提现,所以民警只能将剩余的50万元冻结。

民警表示,这起案件的部分被骗款能及时止付,原因在于今年6月1日起,警方开通的“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而受害人发现被骗后能够清醒头脑,及时报案,这为冻结涉案资金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我们接警后首先核实报案人提供的凭证真实性,若诈骗事实存在,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冻结诈骗账户,挽回受害人的经济损失。”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徐大队长说。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刘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