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七天吃喝玩乐还得悠着点:饮食应有节

2016-09-30 19:06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吃喝玩乐 还得悠着点

明天就开始国庆长假了,对于不少市民来说,吃喝玩乐是假期的主要模式。市健康教育中心专家提示,国庆七天长假,市民应注意,吃喝玩乐要有节有度。

饮食应有节

放假期间,各种聚会总是少不了,也最容易因暴饮暴食引起胃肠道疾病。节日期间,还应保持平时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合理、有节制饮食。适量摄入高蛋白的海鲜、高脂肪的肉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注重种类多样、粗细搭配、清淡易消化。不要餐餐吃得过饱,避免暴饮暴食。

饮酒勿贪杯

假期聚会时,健康成年人一定要注意饮酒适量,互相之间不应劝酒,更不能斗酒。别在空腹状态下饮酒,白酒、红酒、啤酒不要混合饮用。未成年人不要饮酒。酒后不要再开车。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肝病、胃病的人,最好不要饮酒,以免加重病情。

游玩忌劳累

假期外出游玩,本意是休闲放松,应该量力而行、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出门旅游,应合理安排行程,以感到轻松愉快、不疲劳为宜。尤其是中老年人,要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参加超负荷的活动和项目。

利用假期逛街是不少人的休闲方式。但长时间逛商场人很容易疲劳,而且商场内人员密集、空气流通不畅,更会加重人的疲劳感。假期逛街,应尽量缩短逛商场的时间,提前制定好购物计划,或是避开购物人流高峰期,老人、孩子、孕妇、体弱者更要注意避免劳累。

娱乐别过头

很多上班族都会利用长假,安排各种娱乐活动,熬夜打麻将、打牌、唱歌、网游,甚至通宵达旦聚会,看似热热闹闹、轻轻松松,其实是娱乐过头,会让人因过度兴奋感到体力透支、萎靡不振,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伤害。假期娱乐应有时有点,要保持规律作息、充足睡眠,并适当运动,让身体得到充分休息。(记者刘波 通讯员来萌婧)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