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专车频现恶意骗单吸费 网约平台司机审核形同虚设

2016-09-29 10:2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约平台司机审核形同虚设

近日,北京、天津、苏州等多个城市的市民在乘坐优步专车时遭遇司机骗单吸费。与此前司机刷单骗补不同的是,新的刷单方式在消费者未上车的情况下就完成行程刷走存储在账户里的车费。更为夸张的是,有些司机头像经过特殊处理,或者黑嘴黑眼,或者面部扭曲,阴森恐怖的模样被网友称为“幽灵”司机。

对此,优步称正在收集各类证据移交公安部门调查,无端扣除的车费经系统核实后会全额退款。业界分析,“幽灵”专车事件可能与注册车主不满奖励下调恶意报复有关,也暴露出网约平台在司机资质审核环节的巨大漏洞。

乘客:“吓得差点扔手机”

一周前,北京市民闫女士上完夜班后打了一辆优步专车。根据手机上的实时显示,接单的司机在距离她还有3公里时就开始计费。

正当闫女士准备给司机打电话讨说法时,手机上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蹦出提示——此次打车行程已经结束,扣款12元。

“太糟心了,人没上车呢就扣了钱,赤裸裸的诈单啊。”气愤之下,闫女士只好就近拦了一辆出租车回家。

相比闫女士,另一位苏州市民王女士的经历就更添了些惊悚气息。王女士描述,几天前预约优步专车后,司机接单显示的头像极其模糊,只能依稀看出瞪着的双眼,颇为吓人。对方接单后迅速开始行程,1分05秒后结束,全程0.93公里,从王女士账户扣款9元。

由于订单结束后无法联系司机,王女士随即通过优步客户端向客服投诉,第二天中午,优步做出相应的退款处理。不过,独自一人打车的王女士回忆起那张诡异的司机照片,还是有些后怕。

连日来,多个城市都爆出了优步等网约车司机恶意骗单的案例。有些接单司机头像诡异,面色苍白、唇部发黑,或是面部扭曲变形,明显经过特殊处理。“吓得我当时差点把手机扔了。”一位遭遇“幽灵”专车的网友说。

记者就此向优步公司追访时,业务人员回应称,这些“幽灵”专车的案例,其实是一种刷单行为,乘客碰到类似问题可以及时向客服反馈,系统核实后会全额退款。一旦确认司机刷单,平台会对其下线,禁止接单。

司机:有的图钱有的泄愤

这些面目狰狞的“幽灵”司机,到底为何会出现呢?

在优步司机国师傅看来,这只是优步司机对平台表达不满的恶作剧,并非图钱。“我身边就有个别司机这么干,他们不是针对乘客,因为乘客即便被扣了钱只要投诉就能找平台要回来。”他分析,网约车现在越来越难开了,几乎不怎么赚钱,工作强度跟专职的哥没啥区别,有的司机觉得前后收益变化太大,气不过就想发泄发泄。

有专车平台内部人士透露,“幽灵”专车根本不是为了骗取车费,而是为了骗取平台的新司机奖励。他介绍,由于优步的新司机奖励高于滴滴、易到,因此,“幽灵”车团伙可能通过大量注册新车辆,获取优步的新司机奖励。一则网传的《2016优步司机奖励》帖子显示:2016年9月30日前,新人注册优步司机并完成10至30次行程后(每个城市的指标不一样),即可额外获得最高800元的新人奖励。据推测,这些“幽灵”司机被反映在中秋节假期频繁出没,可能是为了获取优步平台给司机的中秋接单奖励。

网店:司机掏钱就可“洗白”

头像诡异的“幽灵”司机、不合乎常理的诈单为何频频出现?这一问题引发了公众对网约车平台对司机审核不严的质疑。

优步方面回应称,平台在司机上线前会进行身份证、驾驶执照、车辆信息以及司机人脸识别等核验。目前平台此类刷单现象明显减少,而此次出现所谓“幽灵”车的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活跃在市面上的多个网约车平台,或多或少都存在审核漏洞的问题。车辆不符合平台要求、司机本人头像无法通过系统人脸识别、多次注册不成功……这些困扰司机们的问题,在网上都有商家称可以帮忙搞定,有些还自称“科技公司”。

“全面开通优步账号,洗白、激活都可。”在淘宝上一家名叫“深圳诚顶信息”的网店里,商品介绍中赫然写着这样一句话。卖家告诉记者,车型不达标、没有驾驶证、驾驶员超龄、保险过期甚至是报废车,在他这儿“都不是问题”,因为他们专业处理滴滴、优步专车注册的各种疑难杂症。

除了信息审核的漏洞,诈单行为之所以在多地、多次出现,与网约车平台在技术流程上的“不作为”有关。“比如接单后迅速开始行程,不到一两分钟立刻结束行程、扣款,很明显是不正常行程,平台应该能够很快识别并制止才对,用不着等乘客投诉。”市民汪先生说。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孙奇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