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水军”透露你不知道的“赚钱道”

2016-09-27 14:45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水军”透露你不知道的“赚钱道”

所谓“网络水军”,指的是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以发帖、回帖、点赞、转发等方式进行宣传并获取报酬的工作人员。操作简单、不费力气、收入不菲……这都是“网络水军”的标签。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把“网络水军”当成了自己的兼职,尤其是大学生,他们更乐于以此来赚取零花钱。

一部手机就赚钱

“网络水军”职业备受追捧,源自它的“低门槛”——一台智能手机就能胜任。

学生小邓是一名资深的“网络水军”,他告诉笔者,自己的工作都是以“任务”的形式开展的,在QQ群中,雇主(各商家或者网络推广公司)会不定时地发布任务,大家来竞价,价格最低者“中标”。有些是在论坛中发帖回帖,这种价格一般较低,而在论坛上反驳一些言论,价格会相对高些。

“网络水军”不仅是在网上发帖回帖,如今能直接为雇主揽到客源,还能够拿提成,赚钱的速度更快。例如,某基金的app软件,在给“网络水军”分配任务时,会给每个人分配一个单独的推广链接,如果有人通过推广链接注册并购买基金,推广人都将获得一笔提成,一般是存款金额的千分之一。

此外,替网店刷单、试用手机app、代刷微信文章阅读量等方式,都是“网络水军”赚钱的“秘籍”。

收入高过打零工

那么,“网络水军”究竟能赚多少钱?这个要因人而异,不过即便是最底层的“网络水军”,依然有着不菲的收入。

小邓为笔者算了这么一笔账:就拿收入最低的发帖、回帖来说,一般情况下每条是五毛钱,每条帖子用时一分钟,那么,一小时可以赚30元,如果去做临时工,发单或做促销员,一般每天工作8个小时,收入才一百元出头,相比之下,“网络水军”的收入要高太多了。而另一位试用手机app的“网络水军”“夏雨”则表示:试用并下载一款手机app,一般可以赚一到两元钱,如果网络良好,大概只需要五分钟,不需要太多操作,没事的时候点一点,一个月的零花钱就出来了。

根据网络调查显示,六成“网络水军”的收入在千元左右,只有不到两成的“网络水军”收入在五百元以下,其余则收入更多。

“水军”经济成气候

随着“网络水军”的日益增多,“水军”经济也开始渐成气候。不仅仅是“网络水军”有钱赚,一些传统的媒体公司,也开始将“网络公关”当成了自己业务之一,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水军”经济将更加活跃。

有行业专家指出,互联网络的普及,给予了“网络水军”成长的温床,2016年,我国互联网用户总数高达6.68亿,网络传播的力量是无穷的,甚至可以让一家公司在一夜之间成名或是垮台,因此,“水军”经济其实是互联网大潮带来的一种不可逆的趋势,但需要有相关法律对其进行规范。

不过也有人对于“网络水军”的壮大表示担忧。例如,有消费者认为,“网络水军”的炒作或许会对自己购买商品时的判断造成影响;而一些教育专家则认为,大学生更多地充当“网络水军”,减少了他们与社会接触和交往的机会,对于今后的成长不利。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阿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