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欲建全球创新人才港 将试点改革外籍人才管理

2016-09-23 17:0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欲建全球创新人才港 将试点改革外籍人才管理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曾鼐 尹力)北京将加快开展外籍人才出入境管理改革试点,对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给予签证、居留和工作许可等便利;将放宽国外风险资本投资政策,吸引风险投资企业在京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活动。

这是记者从23日举行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北京将深化创新改革,建成全球创新人才首选地”,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闫傲霜说。她称,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根据《规划》,北京将在全球范围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首席科学家等世界级顶尖人才和团队来京发展;放宽国外风险资本投资政策,吸引风险投资企业在京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完善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相关规定,积极引导境外资本投向创新领域;研究保险资金投资创业基金的相关政策。

此外,北京将提供更多便利政策,吸引外籍人才。

今年3月1日,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正式实施,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新政推出了专门针对外籍华人长期居留和永久居留的便利政策:在中关村创业的外籍华人不受60周岁年龄限制,可凭工作许可和雇主担保函件直接申请5年有效的工作类居留许可,也可凭创业计划直接申请5年有效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

23日公布的《规划》强调,将深入落实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各项政策,加快开展外籍人才出入境管理改革试点。

《规划》强调,将对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给予签证、居留和工作许可等便利;开展外籍高层次人才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程序便利化试点,提供完善的医疗、子女教育等相关服务;规范和放宽技术型人才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条件;对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在创办科技型企业等创新活动方面,给予中国籍公民同等待遇;探索中央在京和市属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聘用外籍人才的新路径,研究制定事业单位招聘外籍人才的认定标准。

《规划》称,将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外商投资人才中介服务机构放宽外资持股比例试点,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人力资源跨国机构;支持在北京注册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走向世界,在国(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