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严格的平台审核机制 为何“黑外卖”频出?

2016-09-23 15:47 重庆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号称严格的平台审核机制,为何“黑外卖”频出?

9月20日,南坪万达广场铭邸小区1号2-9号房,一个外卖加工店,被工商和食药部门现场查获。 本报记者 李斌 摄

厕所内洗菜

这样的外卖还敢吃吗?

21日和22日,重庆晨报连续报道了南坪万达铭邸小区和江北观音桥红鼎国际A座居民楼内暗藏无证经营外卖店的事情(详见重庆晨报21日8版、22日11版)。报道刊发后,越来越多的读者向重庆晨报反映:他们家附近也有不少“黑外卖”。

这些无证经营的“黑外卖”从何而来,它们又是如何堂而皇之地登上号称审核严格的网络外卖订餐平台?重庆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网上大量“代开外卖”店家

根据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和饿了么官方网站显示,想要在各网络订餐平台开店,需要提交店铺基本信息、合法资质信息等材料,且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核制度。

但在网络上,却有大量商家表示可以“代开”外卖店铺。

在一个名叫“饿了么美团外卖开店”的QQ群,群信息声称,可代办美团、饿了么开店服务,只要入群并向群主私聊,并声称包过。

记者以想开外卖店为由,申请加入“饿了么美团外卖开店”QQ群,管理员很快通过了入群申请。“想在美团上开一家外卖店,需要什么资料?”面对记者的问题,QQ群主回答得十分干脆:手持身份证正反面照片、手机号、店铺地址、店名和8个食物的图片即可。

资质不齐也可包办

没有实体店面、没有相关营业执照,同样可以开店?对此,对方显得很自信,只回复两个字:“包过!”

如何包过?记者想详细询问对方是如何操作,但群主只表示他们有办法通过网络外卖平台的审核。如果是诚心想开外卖店,可以将想开网店的店名和地址发给他,等外卖店一切处理妥当上线营业再给钱。

随后,记者在淘宝网上也找到了同样“牛”的一家“外卖开店助手”,这个商家直言在美团和饿了么可以代开店铺:美团600元、饿了么350元。

“如果没有相关资质被查出来了,怎么办?”对方对记者的担忧不以为意,向记者打包票说绝对没有问题。

开店至少应是资质齐全实体店

随后,记者拨通了美团外卖客服电话了解情况。客服人员表示,商家想要与美团外卖进行团购合作,首先提交商家信息,其中就包括真实姓名、手机号和营业执照等信息;美团对商家提供的资质进行审核后,3个工作日对通过审核的商家进行电话沟通,最后业务员上门洽谈后才能在平台上线。

同样的,如果商家希望在美团开设外卖店,需要提交店铺基本信息、合法资质信息、配送范围信息、银行卡信息和店铺商品信息;美团会在1-3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包括基本信息初审和资质信息复审;等一切都通过审核后还要进行培训,之后才能上线营业。

“没有工商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可以在网上开店吗?”面对记者的询问,客服人员表示这样的情况不能通过审核,也就无法在网上开外卖店。本报记者 傅柃畅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傅柃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