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科技创新券使用金额近亿元

2016-09-22 08:1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都科技创新券使用金额近亿元

9月21日,记者从市科委获悉,自2014年12月创新券正式实施以来,共有1498家小微企业和80家创业团队与开放实验室合作开展了1694个创新券项目,共计使用创新券9536.5万元。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能源环保等7个领域,其中电子信息和新材料目前占主体地位。

首都科技创新券主要用于鼓励本市小微企业及创业团队充分利用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下属实验室、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认定的实验室及其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资源,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由政府发放,小微企业及创业团队向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购买科研服务时使用,收取创新券的单位持创新券到指定部门兑现。

据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首都科技创新券支持的1498家小微企业中,注册资金0-100万的企业占比超过半数,是申请创新券的主体。过去,这部分小微企业基本上未被财政资金支持过,由于经济规模、技术实力、组织能力等方面的原因,很难获得其他科技政策的资金支持。

来自北京邮电大学教育部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的彭德刚和他所在的团队就是创新券受益人之一。在他们研发“电动助力骑行”项目时,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创业团队与实验室技术研发人员之间的信任问题。5万元的首都创新券的出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目前创业团队与实验室已从最初的手机APP软件开发,发展到整套智能控制系统研发合作阶段。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经有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5家单位、577家实验室的创新资源供给方主动加入到接收创新券的工作中来;有70家创新型孵化器、行业协会等多种科技服务机构申请成为推荐机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潘珊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