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中心一年能审批13万件!记者体验“东营速度”

2016-09-22 08:06 大众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务中心一年能审批13万件!记者体验“东营速度”

大众网东营9月21日讯 政务中心一年可审批13万件,这个速度咋样?9月21日下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东营政务服务中心,体验这里的“办事速度”。近年来,东营市发挥政务服务中心协调职能和平台优势,大力推进简政放权,降低企业行政成本,助力供给侧改革。目前,该中心进驻部门54个,办理环节平均精简30%,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提速50%,年均能办理审批服务事项约13万件。算下来,一天平均能办356件,创造了“东营速度”。

 方便!网上平台互联互通,多个业务“一站办理”

“我在外地,无法在审批中心下班前赶到,而这事又很着急,该咋办?”当审批对象提出这样的个人困难时,东营市住建局行政审批工作人员会作出这样的答复:“你不用担心,我们接受你的预约服务,只要你告诉我们你大概几点能到,我们就会安排人员为你服务。即使你晚上到,我们的工作人员也会在这个时间赶到,为你服务好。”

东营市住建局行政审批中心主任李秀珍告诉记者,他们的服务窗口针对批量服务或有特殊需求的服务对象提供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开展上门服务10余次。对路途遥远、时间紧迫等特殊状况急需办理业务的服务对象,窗口打破“八小时”工作界限,采取延时服务,或通过电话、网络预约的方式提供预约服务,利用休息日、节假日特事特办,切实做到便民、利民。

其实,不只是住建部门,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了“中心”的协调职能,加大进驻窗口间联合办理力度,推行并联审批、模拟审批、联审联批、全程代办等服务举措,实行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现场办公等特色服务,推行老年人优待证、免费乘车卡一站式办理模式,上半年共办理老年人优待证4450个,免费乘车卡3300人,免费提供便民服务车服务、法律咨询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政务服务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型设计理念,向上与省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横向联接市直各部门,纵向支撑各县区行政机关及政务服务中心,整合现有软硬件资源,采取“一级建设、市县两级应用”的方式,建立集行政权力运行、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法制监督、效能监察等功能“五位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形成以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政府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四张清单、一个平台”为主要内容的政务服务体系。

东营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侯振忠介绍,目前平台建设已完成市县行政许可事项梳理、硬件环境搭建工作,建成了行政许可网络运行系统、电子监察系统、法制监督系统、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和网上政务大厅等,已经试运行,实现与省平台的互联互通,圆满完成阶段性建设任务,努力形成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

 速度!实现“审管分离”,审批时限压减一半

侯振忠说,目前,东营全市一逐步推开“审管分离”改革。改革单位设立“行政审批科”,将所有行政审批职能归并到“行政审批科”,“行政审批科”整建制进驻中心办理,建立起审管分离、责权并重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彻底解决了“两头受理”、“体外循环”等问题,审批时限平均提速2倍多,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据介绍,东营市取消和调整市级行政审批事项32项,其中取消16项,下放4项;承接省政府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事项30项;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67项;取消和调整市级其他行政权力事项142项。

政务服务中心在严格遵照事项《服务指南》和《业务手册》基础上,实施审批流程再造,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办理环节平均精简30%,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提速50%,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同时,该中心大力规范中介服务。为规范中介服务,培育中介市场,按照东营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面向全国发布关于征集入驻中介机构的公告,坚持有形市场与虚拟市场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同步管理,采取有形进驻和虚拟进驻两种方式,组建完成实体“中介超市”和电子“中介超市”。目前共有20家中介机构有形进驻,267家中介机构虚拟进驻。制定出台了进驻中介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及考核细则,细化管理措施,量化考核标准,以考核为导向,以管理为保障,推动中介机构阳光服务、规范服务。(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李兆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