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消协发布旅游消费体验报告 携程网、去哪儿网单项“不及格”

2016-09-21 15: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报告发布 携程旅游网、去哪儿网退团体验较差

千龙网北京9月21日讯(记者 龙娱平)21日,北京市消协联合天津、河北消协发布了《京津冀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在线旅游平台”和“旅行社”的“退团体验”相对较差,其中,在线旅游平台携程旅游网、去哪儿网的“退团体验”低于60分。

“报告指出了京津冀三地旅游市场中出现的问题,将促进短途游加强自律,进一步强化对旅游市场的监管,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维护三地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北京市消协秘书长杨晓军介绍道,京津冀三地消协结合消费者投诉及反映的问题,发挥三地消协维权协调联动机制作用,依法履职,以旅游消费作为新消费代表性产业,组织实施了京津冀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

本次调查于2016年7月份开始,9月份结束,历时3个月。调查内容分为“全程体验”和“退团体验”两大方面。其中,“全程体验”包括“在线旅游平台”、“旅行社”和“景区”三类调查对象;“退团体验”包括“在线旅游平台”和“旅行社”两类调查对象。

“在线旅游平台”的“退团体验”是此次旅游体验式调查的创新亮点,杨晓军表示。在线旅游平台方面,根据平台规模和影响力,选择在线旅游平台7家,包括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途牛旅游网、驴妈妈旅游网、春秋旅游网、阿里旅行网、芒果旅游网。

调查显示,“全程体验”的三类调查对象平均得分82.92分,表现较好,“退团体验”的两类调查对象平均得分70.72分,相对较差。其中,驴妈妈旅游网、春秋旅游网、芒果旅游网的“退团体验”调查得分相对较高,超过90分;携程旅游网、去哪儿网的退团体验调查得分相对较低,低于60分。

据介绍,“退团体验”中主要存在旅游合同规范性较差、部分退团违约金随意性较强、客服电话服务及时性较差三类问题。

杨晓军指出,去年北京市消协调解旅游纠纷不到2000次,在线旅游平台纠纷占了大多数,建议主管部门应该进一步完善在线旅游平台监管细则,在线旅游平台自身要加强自律以及自我规范。

消协进一步提醒消费者,首先在出游前要摸清旅游线路信息,理性文明消费,其次要养成签订旅游合同的习惯,加强自身权益的保护。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