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网络转型互联网:三大领域持续烧钱亏损扩大

2016-09-20 11:28 每日经济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用友网络转型互联网:三大领域持续烧钱亏损扩大

每经记者 凌建平 实习记者 王晶

2015年1月26日晚间,用友软件(600588,SH)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由“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用友转型已行至中途,但其在“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与“互联网金融”三大领域的巨大投入并未使公司盈利,反而亏损扩大。

近日,用友网络发布的中报显示,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17.40 亿元,同比增长1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0亿元,亏损额同比增加1128万元。其中还包括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的2345.23万元和增值税退税1.33亿元。用友网络解释亏损扩大的原因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持续加大对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投入,两项投入合计4.16亿元,同比增加2.05亿元。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今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5年是用友互联网转型的起跑年,2016年则是其新战略的深化执行年,希望通过努力实现客户数量、营业规模上的突破,用友的目标是要用三年时间完成此次的互联网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软件行业的领导者,用友网络受信息化浪潮推动,曾在企业管理(ERP)软件市场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但其向互联网转型的战略投入很大产出却不理想。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郑雨林。他表示,“问题已收到,请等回复。”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回应。

此外,对于用友网络从软件转型互联网企业的过程和现实数据,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国内券商分析师都发布报告看多,但瑞银、高盛等国外的券商分析师却认为用友转型“烧钱”太多影响后续业绩,因而得出中性甚至看空的结论。

转型之互联网新业务 业绩高增长来自高投入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用友网络的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收入为4083万元,同比增长201%;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实现收入7175万元,同比增长224%。截至6月末,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客户数超过128万家,较2015年末增长60%;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中的支付业务交易金额超过138亿元,同比增长345%;网贷撮合交易平台服务业务的累计撮合成交62.4亿元,上半年新增撮合成交金额31.9亿元,比2015年底增长105%。

看着这些高成长的数字,用友网络转型似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事实上,在这些亮眼数据背后,是用友网络新增4.16亿元投资的结果。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用友在互联网金融和服务两项业务合计取得的收入为1.13亿元,而投入为4.16亿元,投入产出率为27.16%。

此外,去年受转型战略调整的影响,用友网络对互联网新业务的投入达到了8.02亿元,正因如此,用友网络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41.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79.5%。牺牲净利润得到的回报是:互联网服务实现收入为8695万元、互联网金融业务收入为8109万元,但投入产出率也仅为21%。也就是说,在最近一年半时间内,用友在互联网新业务方面每投入10元钱,产出不到3元。

8月13日,在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上,王文京透露,目前企业互联网业务基数较小,但是增长很快,公司将把企业互联网服务普及到1000万以上的企业和组织,企业互联网业务预计三年内可成为公司主营业务来源。

虽然王文京对用友网络的转型充满信心,但事实上,“用友不是互联网出身的公司,能把企业互联网做得怎么样?”是大多数人对用友网络转型的焦点问题。

对此,王文京在上述大会上解释道,“用友经过几年的实践,在企业互联网方面具备各方面的优势,比如能形成集软件、云服务和金融于一体的组合服务。毕竟能把这三类产品组合起来,同时服务一家企业的提供商还是不多的。”

对比用友和其老对手金蝶的数据,也可以看出用友转型的艰难。在中国企业管理软件行业素有“南金蝶,北用友”的说法,两家企业拼杀了20多年。伴随着企业互联网化浪潮的来临,作为传统软件行业巨头的金蝶和用友也积极拥抱互联网。

不过,在市场战略选择上,双方却“大路朝天,各走一边”。金蝶制定了“ERP+云服务,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战略,而用友则提出了“互联网服务+互联网金融”的转型方向。

8月17日,金蝶国际(00268,HK)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为9.13亿元,其中ERP业务收入为7.18亿元,同比增长6.2%,云服务业务同比激增138.3%,实现1.95亿元的收入;毛利润同比增长20.9%,达7.25亿元,毛利率为79.3%;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增长47.2%,达到1.35亿元。

可见,在净利润方面,金蝶国际比用友网络更胜一筹。此外,金蝶国际的云收入也首次突破集团整体收入占比的20%,转型看起来一帆风顺。从数据上看,2015年互联网新业务占用友网络的总营收比例为3.77%,而今年上半年占比上升至6.49%,三年内要将新业务发展成为主业来源,用友转型之路还有一段距离。

转型之友金所P2P 互联网金融业务遭遇监管

友金所是用友互联网转型的重要一环,但P2P正遭遇监管。

公开资料显示,用友网络互联网金融的主要经营模式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主要包括支付业务和P2P业务。其中,P2P业务通过用友网络旗下的投融资平台友金所开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友金所官方网站看到平台上的产品数量只有四款,即YY活钱(类似于余额宝)、YY理财、友金e富以及债权转让,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7%~12%。其实,这样的收益率在众多的P2P平台中并不吸引人。

实际上,友金所平台上开售的产品只有YY理财,友金e富不单独购买,所有YY理财的标的都来源于友金e富,并且是自动投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P2P行业经历野蛮生长后,强监管时代已经来临。8月24日,银监会会同工信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研究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自然人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上述规定会对友金e富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据该产品的项目信息,友金所寻找优质小额贷款目标客户,主要客群是使用用友财务软件、ERP软件的小微企业主客户。项目的特点是小额分散,风险可控,每笔业务最高不超过50万元,平均每笔业务在20万元左右。

大隐基金前海晟达投资总监金银松就表示,“P2P确实会受政策影响很大,因为政策整体在收紧。对用友网络这块业务,我们的观点是看空。”

9月19日,记者看到友金所平台上处于还款阶段的友金e富项目的投资列表中,很多项目的金额都超过20万元,明显与《办法》规定相违背,例如:编号为LA20160919000048的产品金额为35万元、编号为LA20160919000045的产品金额为40万元、编号为LA20160919000046的产品金额为50万元。

对此,友金所客服人员解释称,“《办法》下发之后会有一个整改时间,12个月之后如果国家政策确定是那样规定的,我们也会按照国家要求调整。”

此外,上述《办法》非常明确地把P2P定位成现有金融体系的补充,未来P2P业务的发展空间除个人小微贷款、二手车贷、消费金融等领域外,所剩无几,并且这些细分领域在P2P野蛮生长的几年中,早已沦为红海。

一位证券行业人士在阅读完用友网络的中报后告诉记者,“业绩没有太多亮点,并且现在转型P2P,我个人认为时机有点晚了,而且现在监管较严,所以用友布局P2P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以及盈利能力都会打折扣。对比搜狐旗下搜易贷、平安旗下陆金所以及宜信,用友在时机上还是慢了半拍。此外,在企业服务领域,用友对应腾讯、阿里巴巴等,但又缺乏流量优势。”

转型之企业级服务 面临阿里、腾讯竞争

企业级服务是用友转型的另外一个重要方向。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称,在全球企业中部署的高度定制化的ERP系统到2016年或将成为“遗留”软件,能够满足企业所有需求的集成化ERP系统如今正在被新兴的云解决方案所替代。

近年来,SAP、Oracle,甚至包括金蝶国际在内的企业都在云端收获颇丰,SAP通过频繁并购进入云端服务市场;Oracle为了适应云端部署将90%的代码进行了重构;金蝶国际也在向云战略转型,今年上半年实现了1.95亿元的收入。而用友网络在云端的布局则是通过与阿里巴巴的合作。

2015年7月29日,用友网络和阿里巴巴集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在云计算领域,用友旗下多款产品将逐步迁入阿里云,阿里将持续给予用友网络一定的免费阿里云资源,用友可以在云上向企业提供SaaS(软件即服务)化的服务。企业将可一站式获得阿里云提供的云计算支持,以及用友网络提供的多样化行业解决方案。

作为中国软件行业的龙头企业,投资者更希望看到用友网络成为一个领导者而不是跟随者。不过,按照中报用友网络云服务的业务收入来看,用友网络的脚步甚至还没有跟上金蝶国际。

除了云服务业务的暂时落后,用友网络在企业级市场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当大多数互联网公司还在发力消费互联网时,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等早已将重点转向了企业级市场。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研究报告,全球移动SaaS市场规模将从2016年的209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379亿美元。面对企业级市场几百亿美元的大蛋糕,起家于消费互联网的腾讯与阿里巴巴和起家于软件市场的用友网络陆续开始布局社交与协同领域。

5月31日,用友网络宣布成立社交与协同办公服务事业部,并以“企业空间”为核心,整合“企业+”、“有信”以及“M+”,将构建大中型企业及组织社交与协同服务平台,发布用友网络最新的社交与协同战略。

具备相同功能的,还有今年4月腾讯上线的企业微信1.0以及阿里集团的“钉钉”。社交与协同是抢占企业级市场的关键,希望从消费市场进入企业级市场的阿里巴巴和腾讯,以及希望向企业互联网转型的用友在该领域势必有一场腥风血雨。

与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些互联网巨头相比,用友网络多年来积累的200多万家企业的优势还将存在吗?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