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提现收费背后或为蚂蚁金服IPO铺路

2016-09-14 09:53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支付宝提现收费或为蚂蚁金服IPO铺路

继微信支付开收提现手续费半年后,支付宝也终止了这一免费午餐。近日,支付宝对外发布公告表示,10月12日起,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该消息一出,即在超过4.5亿支付宝用户中引发激烈讨论。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看来,在互联网模式下,免费是策略,收费是必然。而此前蚂蚁金服盛传IPO,支付宝作为先行军,利用提现收费这一环,帮助蚂蚁金服亮出漂亮的盈利数据。

微商影响相对更大一些

提现,即用户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把资金转到银行卡的行为。今年3月,微信提现正式进入收费时代。具体收费方案为:每位用户(以身份证为准)终身享受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目前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微信红包、面对面收付款、AA收款等功能不受影响,免收手续费。“微信提现开始收费后,我的提现频率明显变小了,现在会更多地用于消费或信用卡还款。”成都市民杨女士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对于从事微商的李小姐而言,感受则更为明显,“虽然为了顾客便利还是会通过微信转账,不过,相对而言我们会更加倾向于仍然免费的支付宝。”

然而,李小姐的“解决方案”似乎也面临难以持续的尴尬。就在9月12日,支付宝发布公告称,自2016年10月12日起,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

具体来看,支付宝提现主要涉及提现到本人银行卡和转账到他人银行卡。对于备受关注的余额宝,支付宝方面则表示,余额宝资金转出,包括转出到本人银行卡和转出到支付宝余额将继续免费。不过,10月12日起,用户从余额新转入余额宝的资金,转出时只能转回到余额,不能直接转出到银行卡。

提振蚂蚁金服盈利能力

对于提现收费的原因,支付宝公告表示,是出于“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提现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这与此前微信提现决定实行收费的原因十分类似,“并不是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

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看来,互联网模式的用户习惯形成后,免费肯定是不可持续的,收费是必然的。“对于第三方支付必须免费存在一定的误区,之前各支付巨头为了壮大自身的用户群体,采取免费政策,现逐渐回归到第二阶段,那就是收费,前期的跑马圈地免费策略已经结束。”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助理分析师陈莉表示。

陈莉认为,支付宝此次提现收费还有其他的考虑。“支付宝作为蚂蚁金服最基本的一环,涉及到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业务,此前蚂蚁金服盛传IPO,支付宝作为先行军,利用提现收费这一环,帮助蚂蚁金服亮出漂亮的盈利数据。”

收费或对银行形成利好

总体来看,除提现外,今后使用支付宝进行消费、理财、购买保险、手机充值、水电煤缴费、挂号、缴纳交通罚款、使用手机支付宝转账到支付宝账户、还信用卡等服务不受影响;且在用完基础免费额度后,用户可以使用蚂蚁积分兑换更多免费提现额度。目前兑换比例是,1个蚂蚁积分可以兑换1块钱的免费提现额度,上不封顶。这也意味着,支付宝的主要目的,或仍是促使消费者更多的使用第三方机构的其他服务。《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支付宝、微信支付选择提现收费,被认为或对银行形成利好。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就认为,目前主流的手机银行依旧采取转账免费策略,用户涉及到银行卡的转账将加速分流至这些免费的渠道。“支付宝、微信支付选择提现收费,一定程度上给了银行很大的机会。”陈莉表示,“对于银行而言,现在急需转型,实现经营理念、模式、机制管理等各方面的创新,提高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