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提现转账将收费 第三方支付转账免费时代终结

2016-09-13 16:26 国际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支付宝提现转账将收费 第三方支付转账免费时代终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继今年3月1日起微信开始向用户收取提现、转账手续费后,支付宝12日也宣布加入收费阵营:自下个月12日起,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转账收取0.1%的服务费。微信和支付宝两大移动支付巨头相继做出提现、转账收费决定,意味着通过第三方支付实现的转账免费时代即将终结。

根据支付宝12日发布的公告,从10月12日起,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这也就意味着以后通过手机支付宝转账到银行卡的规则将变成:已通过实名认证的用户每人终身2万的免费额度用完后,超过金额按照0.1%收费,最低0.1元/笔。而非实名账户则无基础免费额度,全部收费。

支付宝所属的蚂蚁金服公关部工作人员张雨花告诉记者,对支付宝提现、转账规则的调整,不会对用户产生太大影响:“如今支付宝铺设的场景越来越多,可以购物、理财等。之所以选择提现部分来收取手续费,也是考虑到用户对提现、转账需求并不是很大。”

早在今年3月1日,微信支付就率先开始向用户收取提现手续费。按照易观国际公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1季度》报告,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市场份额分别是63.41%和23.03%,换句话说,占据了移动支付接近90%市场份额的两大巨头的提现收费决定,也意味着通过第三方支付实现的转账免费时代即将终结。

在第三方支付告别免费的同时,传统银行却纷纷抱团打起了免费牌。今年2月,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商业银行决定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是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今年7月,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宣布发起设立“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决定对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收手续费。传统银行都不收费了,第三方支付支付宝、微信为什么要选择反方向走?蚂蚁金服的张雨花表示,支付宝提现收费主要还是基于经营成本的考虑:“支付宝服务的用户越来越多,所以存在综合经营成本上升比较快的原因。我们现在调整提现的收费规则,确实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

而微信在今年2月份给出的收费理由也和支付宝如出一辙。微信方面也说,提现收费并非微信支付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收取的手续费。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表示,互联网平台适度收费以冲抵成本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部分互联网企业开始不再将“免费”作为吸引用户的唯一手段,而是提升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范围去吸引“付费”用户,这也是中国互联网走向成熟的标志。“由于成本的上升会影响到平台规模扩大,它的持续创新,甚至是它的服务能力。回到免费和收费这个点,我相信我们今天更多消费者已经有一种准备,如果你是优质内容,优质服务,大家服务的意愿是在提升的。在这个点上,其实可以把它看做是互联网的成熟标志。”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去年12月央行对《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开始,监管部门让第三方支付机构回归小额、便捷的初衷,不能银行化,不能银联化的意图早已十分明确。比如,在这份网络支付新规中,虽然没有对支付机构办理银行账户与银行账户之间的转账业务进行额外限制,但为加强支付账户转账业务的风险管理,央行还是提出了原则上支付账户余额仅可回提至客户本人银行卡等要求。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