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保单逾期未缴费? 警惕不法分子假冒保监会诈骗!

2016-09-13 09: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知保单逾期未缴费? 警惕不法分子假冒保监会诈骗!

广州日报讯(记者李栋通讯员陈玉敏)昨日,广州警方 向社会发出诈骗预警提醒:近期,不法分子利用市民群众保险意识增强,但对保险业务、保险监管部门职责不熟悉的情况,假冒保监会名义实施诈骗。因为诈骗分子 熟悉保险监管部门业务流程,并能准确说出当事人具体身份资料信息。为此,广州市公安局、广东保监会发出风险警示:防范冒用保险监管部门名义的诈骗行为,如接到该类型电话,可致电中国保监会官方投诉热线12378求证核实。

此类诈骗的手法和特点为: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掌握了当事人信息,包括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等;然后冒充保监会或广东保监局的工作人员,告知当事人某保 单逾期未缴保费,并自编一串保单号;或称当事人在某年某月在该保险公司某营业机构办理了保单质押贷款,但保单质押贷款未按期偿还(当事人实际可能并未在该 保险公司投保)。

不法分子进一步声称,有 关保险公司已按监管部门要求汇总上报逾期缴费或还贷客户清单,如不按期缴纳保费或偿还贷款将严重影响其权益。若当事人上当,后续则指引其转账。据悉,不法 分子熟悉保险监管部门地址、投诉电话等信息。在向当事人拨打电话施骗后,甚至还进一步向当事人发送短信,称如有疑问可致电中国保监会官方投诉热线 12378求证。

广州市公安局、广东保监 会郑重提醒,这类行为涉嫌诈骗。正常情况下,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约定履行相应权利,根据保险消费者在投保单或保险合同中预留的银行账号直接划扣保费,或按 照保单质押贷款申请单中预留的银行账号直接划扣还款。保险监管部门没有变更保险合同内容的权力和职责,也不会要求保险公司或消费者不履行保险合同约定。

对策:

广州市公安局、广东保监局为支招应对这类诈骗手法:

1.在保费缴纳、保单质押贷款还款等保险业务过程中如有疑问,应及时通过保险公司官方客服电话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核实,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

2.消费者要了解主要保险业务流程。保费缴纳、保单质押贷款还款通常通过此前保单业务所留账号划账,一般无需通过ATM、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方式进行转账操作。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