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拔罐、放血真能治淋巴瘤吗?

2016-09-11 14:53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医拔罐、放血真能治淋巴瘤吗?

昨天,90后女演员徐婷因淋巴瘤去世的消息一经传出,网友们惋惜生命早逝的同时,也通过姑娘的微博回顾了她疾病确诊两个多月来的治疗经历与心路历程。

淋巴瘤究竟是怎样的疾病?哪些人容易高发?得病后该如何正确应对?钱江晚报记者邀请了省内知名中西医肿瘤专家,从各自的专业出发谈谈对淋巴瘤的认识。

国内外发病率均逐年上升

熬夜免疫力低易中招

近年来,淋巴瘤在名人圈频频出现,不幸患病的从漫画名人熊顿、央视主播罗京、内地演员李珏、表演艺术家廖丙炎、香港名作词人林振强再到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还有创新工场的创始人李开复,他们有人因此失去了生命,也有人战胜了病魔。

邓清华是杭州市肿瘤医院放射科主任,淋巴瘤是他主要研究的方向之一。他介绍说,淋巴瘤是造血系统的一种肿瘤,与白血病其实是同一种病。近年来,国内外的临床医生都发现了该病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这可能与环境污染、病毒微生物感染及吸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相关。尤其是经常奔波熬夜的人,自身免疫力低下,特别容易被疾病盯上。

由于淋巴瘤早期不痛不痒很难被发现,很多人是在工作时突然倒下的,这就意味着每年的健康体检特别重要,像李开复就是在体检做核磁共振扫描时发现了淋巴瘤。

拔血罐和放血属于中医外治

对治疗淋巴瘤作用微乎其微

再回到徐婷的治疗,她在微博中提到,因为不想承受化疗所带来的痛苦,她选择接受中医治疗。拔血罐、针灸,还有指尖放血,看着就能想到有多疼。那么,中医在治疗淋巴瘤方面到底能有多大的贡献?浙江省中医院肿瘤内科主任、省级名中医郭勇如是说: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单纯中医中药可以治愈肿瘤,对一些现代医学不能治疗的晚期病人中医药有一定的控制症状作用。

拔血罐和放血都是中医外治疗法,通过改变患者的内环境对中暑等某些特定的疾病有一定的作用,但对于大多数疾病的治疗是无效的,在治疗淋巴瘤上的作用即使有也是微乎其微的。

在包括淋巴瘤在内的所有肿瘤的治疗上,中西医结合治疗近年来在临床上的呼声很高,这是要在现代医学治疗的基础上中医发挥补充治疗的作用,一方面可以减轻放化疗所带来的副作用,另一方面在放化疗结束后中医进行维持治疗,调理康复从而减少复发。本报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祝王莹 于伟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