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营收入波动增加券商业绩弹性

2016-09-09 15:36 中国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自营收入波动增加券商业绩弹性

□安信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 赵湘怀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16年上半年经营数据的统计,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571亿元,同比下降52%;净利润625亿元,同比下降59%;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1139亿元,同比下降51%;净利润410亿元,同比下降61%。

值得关注的是,券商自营收入大幅下降,带来业绩弹性。在去年应对市场异常波动过程中,券商自营规模创新高。2015年三季度,50家券商按照净资产20%出资2200多亿元入市,自营规模环比增长约40%。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自营投资规模达到1.8万亿元,比2015年末上升6.6%。此后,在今年第二季度稍有减少,上半年末上市券商自营规模为15175亿元,较年初下降3.9%。

受到2016年上半年市场走弱的影响,2016年上半年券商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245亿元,同比下降73%。上市券商中,只有方正证券自营业务增长107%,其余均为同比减少,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投资净收益超过20亿元。预计下半年,市场状况的趋于平稳,自营收益的波动有望为券商带来正向业绩弹性。

从其它各业务来看,日均股基交易额下降,经纪业务收入承压。2016年上半年市场剧烈震荡,尤其是年初大跌,市场交易量大幅下降。上半年,市场日均股基交易额5758亿元,比2015年日均股基交易额的10868亿元下降47%。行业佣金率下滑趋势不减,从2015年的万分之五点五下降至2016年上半年的万分之四左右。日均股基交易额与佣金率的双双下降使得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下滑明显。上半年,券商行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560亿元,同比下降65%。华泰证券以8.5%市场份额牢牢占据股基成交第一。方正证券(-49%)、国金证券(-49%)、中信证券(-53%)等经纪业务收入下滑幅度较小。预计下半年日均股基交易额维持在5000亿-7000亿元之间,佣金率下滑压力仍在,但下滑幅度有限,券商经纪业务收入还将继续承压。

两融余额趋稳,股票质押增长。2015年下半年以来融资融券余额整体下滑,截至6月末,两融余额为8510亿元。两融余额下滑导致信用业务收入缩水,2016年上半年行业利息净收入169亿元,同比下降54%。预计2016年两融余额将继续保持稳定。但股票质押业务增速加快,2016年8月末,股票质押业务未解押金额达12650亿元,较2015年末上涨71%。

股权融资放缓,投行收入倚赖债券承销。2016年上半年,全行业实现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41亿元,同比上升50%。上市券商上半年实现投行收入181亿元,实现同比增长41%。IPO速度缓慢与增发募资规模下降的共同影响下,上半年股权融资规模大幅下降,而上半年券商债券承销规模达到1万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总量的八成。新三板市场持续扩容,截至8月底挂牌数量近8900家,预计2016年新三板挂牌家数可望超过10000家。

提高主动管理占比,打开资管收入空间。2016年上半年,券商行业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34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10%;上市券商实现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05亿元,同比下降5%。在低息背景下,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不断增长,证券公司加快对资管产品的研发与设立。同时伴随着风控新规正式实施,通道业务成本将大幅提升,预计券商将积极从通道业务向主动管理业务转型,在提升规模与提高盈利能力两方面同时着手,这也为中小型券商资本扩充也带来不小压力。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