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医药学术新媒体联盟9月9日在京成立

2016-09-09 11: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112

全国中医药学术新媒体联盟成立大会现场(摄影 宗晓丽)

千龙网北京9月9日讯(记者 宗晓丽)9月9日,全国中医药学术新媒体联盟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成立。联盟由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中华中医药学会、新华网以及全国23所高等中医药院校组成,旨在进一步整合互联网新媒体平台资源和学术界优秀资源,形成中医药新媒体传播矩阵,更好地推动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传承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靳琦在大会致辞中说,“从结构上讲,联盟朝向学术,以新型媒体为承载之物,二者连接在一起,就如同横跨欧亚两洲,可以纵横捭阖、左右逢源;从前景上看,它永远是一个朝阳工程,随着时代进步、科技发达,新媒体会源源不断地诞生,而只要有一种新媒体出现,我们的工作就会向前迈进一大步,而且永不停滞、永不衰退,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

对于全国中医药学术新媒体联盟的成立,国医大师王琦表示,今天结成联盟,就是要体现“三个一”:抱成一个团,谱写一支曲,同唱一支歌。这支歌就是振兴中医药之歌。希望大家讲出中医药的好故事,发出中医药的好声音,谱写中医药的好篇章。

据悉,联盟成立当日还启动了中医“学术微+”计划和“青年说中医”项目。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屠志涛介绍说,“在这场新媒体的浪潮中,中医教育的方式和方法也即将迎来新的变化,中华中医药学会在中医药学术新媒体联盟中启动的中医药‘学术微+’项目,将会对专家的学术经验以新媒体手段进行传播。此举将加强联盟在行业内的学术地位,扩大在学生群体内的影响力,从而探索中医药人才培养机制,缩短中医药人才培养周期。“

新华网党委副书记谭玉平表示,通过举办本次《青年说中医》大学生中医药知识视频大赛,全方位调动在校生的创作与表演积极性,让青年学生群体带动与影响公众关注中医药文化,更直观地了解正宗中医药文化知识。大赛期间,新华网将走进校园与师生互动。希望此次大赛能够带动和影响更多人一起来关注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此外,北京市教育新媒体联盟负责人王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余海洋、教育部新闻中心副主任余冠仕对联盟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联盟与头条号矩阵当日也联合启动了中医药新媒体大数据分析发布行动。清博大数据还发布了中医药高等院校官微运行数据相关情况。

据了解,今年是新中国高等中医药教育60周年,也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中医药高等院校60周年校庆。全国中医药学术新媒体联盟的成立,是对我国高等中医药教育60周年华诞的献礼,将在中医药文化发展新形势、新动向的推动下,进行更多的尝试和探索,向更多人传递中医药文化,鼓励更多人参与中医药文化传承建设。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宗晓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