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给万能险套紧箍咒 监管升级加速保险业转型

2016-09-09 09:37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保监会给万能险套紧箍咒 监管升级加速保险业转型

保监会近日连续发布两则新规,给发展迅猛的万能险套上了“紧箍咒”。《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这两份监管新规旨在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规模,推动保险行业回归保障本质,强调“保险姓保”。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监管力度的不断升级,未来保险业分化将加剧,注重保障的大型险企优势突出,而此前以万能险“独霸江湖”的中小险企将面临较大考验。

近年来,在中小险企“弯道超车”的诉求下,理财型为主的万能险增长速度较快,目前已占整个人身险市场1/3。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主要由中小险企贡献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8670亿元(大部分为中短存续期产品),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7647亿元,同比增长119%,远高于原保险保费收入48%的增速。

高收益、低保障、偏理财、中短期为主的万能险,不仅同质化现象严重,而且“短线长投”的现金流风险隐患,加大了险企经营风险,也偏离了保险保障本质。去年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掀起高调举牌潮后,保监会就对保险举牌资金来源密切关注。

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指出,个别中小保险公司以销售短期高现金价值产品迅速扩充资金池,其本质已不是纯粹的保险保障产品,而更多是一种高收益理财产品,相当于以较高的资金成本扩大保险公司的资金池业务。

记者注意到,此次保监会的两项新规就人身保险产品的风险保障、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强化总精算师责任等多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规定。其中,包括提高人身保险产品的风险保障水平,将人身保险产品主要年龄段的死亡保险金额比例要求由120%提升至160%;将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上限下调0.5个百分点至3%,普通型人身险评估利率3.5%不变。

保监会还对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提出比例要求,要求自2019年开始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不得超过50%,2020年和2021年进一步降至40%和30%,同时给予了5年缓冲期,以给市场明确预期,避免“急刹车”形成现金流风险。

市场人士指出,强调保险产品设计的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属性,将推动保险长期期交业务的发展,拉动行业新业务价值的进一步增长,为未来利润的稳定释放搭建空间。

“监管要求建立产品回溯机制,强化产品问责,这将倒逼险企增强合规意识,提升对产品精算、法律合规等方面的重视程度。”一位险企负责人表示。

新政实施后,万能险等人身保险产品的保险保障功能将进一步提升。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产品激进定价和高利率行为将受到显著遏制,保险业务结构将逐步优化,保险公司盈利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进一步增强。预计接下来以传统型保险为主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将出现加速增长的局面,而保护储金及投资款将加速下滑。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