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变更 顾国平正式退出

2016-09-09 09:05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变更 顾国平正式退出

慧球科技因股东的精彩“宫斗”获得了不少目光。而在任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八个月后,顾国平终于卸下了这一身份。

记者多次致电慧球科技原实际控制人顾国平,其手机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一位接近顾国平人士告诉记者:“顾国平现在也很无奈,他在股东层面地位受到威胁后,在管理层的权利也逐渐丧失,他的辞职和退出已经表明了态度。”

不过,顾国平的退出,让慧球科技的管理层目前处于“空置”状态,就任慧球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前匹凸匹董事长鲜言,其自从公告披露职务后就一直未曾露面,而慧球科技现任董事长董文亮也一同“消失”。

在9月9日前,暂不对公司股票实施ST处理。如公司未能落实整改要求,消除风险状态,上交所将于9月12日对公司股票停牌一天,9月13日起对公司实施ST处理。如今看来,慧球科技的整改时间仅有一天,如若公司不拿出具体措施,其将开启ST之旅。

新旧股东“宫斗”

牛散静观其变

9月8日,慧球科技发布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顾国平声明公告。顾国平称,根据2016年半年报中的描述,慧球科技仍认定其为慧球科技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对此顾国平郑重声明,其已不再也无意成为慧球科技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一位慧球科技前任高管接受《证券日报》记着采访时表示:“现在即使是我也联系不到现任慧球科技的管理层,公司内部较为混乱,我走的时候部分管理业务就已经停滞了。”

今年7月21日至今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瑞莱嘉誉累计15次买入慧球科技股票,完成两度举牌,持股比例达到10%,跻身为第一大股东。

其中,7月21日至7月28日,瑞莱嘉誉以平均15.17元/股的价格,购买慧球科技1973.96万股,持股比例达4.999978%。但慧球科技一直拒绝配合予以披露。在上交所屡次告知公司需履行权益变动披露义务的情况下,公司依旧认定实际控制人为顾国平。

在8月间,瑞莱嘉誉再次增持公司股份986.99万股,持股比例由此升为7.5%。在此后的半个月里,瑞莱嘉誉持续对慧球科技进行了密集增持,持股比例一举超过了10%,远超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吴鸣霄3.55%的持股比例,牢牢坐稳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9月6日,慧球科技发布公告称,瑞莱嘉誉于8月11日至9月5日期间,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973万股,累计增持金额3.2亿元,累计增持比例5%,成交均价16.26元/股。此次增持后,瑞莱嘉誉合计持有慧球科技3947.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

拿下控股权的瑞莱嘉誉发声,将提名更换董事会、监事会成员,欲进行管理层大换血。瑞莱嘉誉称,目前没有对公司主营业务改变的计划,但由于慧球科技现有董事会在信披方面涉嫌违规,因此拟向公司提交更换或提名合格的董监事的议案。

根据公司法,持股10%以上的股东有权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届时,瑞莱嘉誉可以提出更换董监事的议案,并且投票表决。

“如果董事会及高管层人员全部被更换,顾国平将孤掌难鸣,退出是他现在唯一的选择。”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慧球科技半年报显示,顾国平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7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0%;而自然人吴鸣霄持股比例仍为3.55%。

“在慧球科技内部结构还未平稳之际,目前可见,吴鸣霄并没有继续增持的痕迹,更多的态度是静观其变。”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几度丧失控股权

早已萌生退意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慧球科技一直以5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为接近,且占比较小而无法依其持有股权的表决权影响公司为由,称公司处在“无控股股东亦无实际控制人”状态,直到今年1月9日,顾国平才被公司认定为慧球科技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顾国平实际控制人的身份迟迟没有落地,是这背后的各方利益没有达成一致。”接近慧球科技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据了解,在顾国平入主慧球科技时,他曾和慧球科技原关联人、郡原地产实控人许广跃,慧球科技原股东瑞尔德嘉,分别签署补偿协议获得“重组权利”。但是因为各方在一些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重组终究还是没有成功,彼时的顾国平却未放弃拿下慧球科技实际控制权的想法。

就在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悬而未决之际,顾国平通过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的一系列增持行动实现了这一目标。2016年1月9日,慧球科技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确定顾国平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已经达8.79%,并认定顾国平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据悉,顾国平在控股慧球科技期间,多次丧失实际控股权,而威胁他的竟然是牛散。2015年10月,慧球科技公告称,自然人股东陈建持有公司股份1890万股,占总股本的4.79%,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业内人士表示,突然而来的控股权丧失,让当时的顾国平感到恐慌,此后他便加大了增持力度。

而后陈建悄悄抛售股票,退出十大股东之列,又一位牛散浮出水面。根据慧球科技一季度财报,截至3月31日,慧球科技第一大股东为自然人吴鸣霄,股比为3.55%。不过,此时的顾国平已萌生退意。

在被认定实控人后仅9天,顾国平就遭遇了强行平仓事件,在其控制慧球科技期间,公司多次重组和定增受阻,让顾国平不得不黯然出局。

整改大限将至

或将开启ST之旅

在股权纷争轰轰烈烈之际,慧球科技也正在经历着股权质押危机、半年报业绩变脸、监管层立案调查等种种事件。

近日,上交所发布关于拟对慧球科技股票实施ST处理及相关复牌安排的通报。上交所表示,要求慧球科技在9月9日前限期整改。

“一旦慧球科技变身ST,其就面临暂停上市风险,这也是顾国平决意退出的原因之一。”接近顾国平人士透露。

不过,即使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敲定,其身上还有诸多未解之谜,这些短期内恐都难以解决。

最让市场关注的,莫过于已就任慧球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前匹凸匹董事长鲜言,其自从公告披露职务后就一直未曾露面。同样消失的还有慧球科技现任董事长董文亮,而上交所限期整改中,正是针对慧球科技前期实际控制人状态不明、信息披露不力、拒不接受监管约谈、泄露未对外披露信息等问题,要求在9月9日前从四大方面限期整改。

目前,顾国平明显已退出,而瑞莱嘉誉方面也未对整改表态,慧球科技核心管理层依然“联系不上”,上交所的限期整改看似遥遥无期。

记者试图联系鲜言,不过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贾 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