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萎靡套利难 分级基金“回春”乏力

2016-09-09 08: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成交萎靡套利难 分级基金“回春”乏力

本已渐渐淡出投资者视野的分级基金,近日因中海惠祥分级债券基金的巨量申购再度成为媒体焦点,很多人期待中海惠祥此次能一举激活整个分级基金市场。但现实是分级基金业已举步维艰,“活性”恐难被再度激发。

根据公告,中海惠祥分级债基在8月31日至9月2日开放了对惠祥B份额的申购,结果至9月1日,惠祥B当日的基金资产净值和当日的申购申请金额之和已经达到31.54亿元,超过了申购上限30亿元,被迫启动了比例配售。随后的9月3日至5日,惠祥A开放申购,又迅速吸金63.62亿元,这使得中海惠祥分级债基的规模数日间膨胀至约百亿元。

但中海惠祥被百亿资金“围猎”仅是个案,似乎难以担当激活整个分级基金市场的重任。在历经过山车似的疯狂后,更多的分级基金渐渐沉寂。尤其是场内交易的分级基金,无论是套利机会的逐渐消失,还是成交量的极度萎靡,都令投资者开始远离此类产品。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层多次表态坚定不移“去杠杆”,在这种背景下,分级基金的“活性”难被激发,但不排除阶段性行情中潜藏投资机会。

 涣散的人气

在巅峰的时候,部分分级B动辄数十亿元的日成交量,让很多上市公司都艳羡不已。而在前日,两市多达305只场内交易的分级基金(A、B分开计算)中,日成交量超过1亿元的仅有11只,但日成交量在1000万元以下的就有274只,其中日成交量在10万元以下的,竟有72只。

成交量萎靡,使许多分级B沦为资金操纵的工具,暴涨暴跌频频上演。如金融地B,在8月11日至8月16日,短短4个交易日,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区间最高涨幅达39.6%,但在骤然放量的背景下,4个交易日的平均日成交量也仅有367万元;在此后9个交易日中,金融地B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快速下跌,区间最大跌幅超过17%,成交量则滑落至日平均235万元,9月7日的日成交量更是萎靡至85.49万元。

由于成交量过低,一些分级基金受到投资者诟病。以9月7日的交易情况来看,有17只分级基金的日成交量低于1万元,其中最低的泰信400A一天成交量竟然只有314.4元,仅在下午2时09分象征性地成交了一笔3手的单子。“这几乎就算是‘僵尸基金’,已经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一位常年投资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抱怨。

难觅套利机会

套利曾是分级基金“吸金”的不二法宝。但市场低迷,成交量迅速萎缩,利用分级基金套利正变得艰难。

渤海证券的测算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全部分级基金的平均整体溢价率为-0.08%。考虑到申购赎回费用和合并、拆分的时间差,这个溢价率完全不具备套利的可能。而虽然同瑞B在周一的整体溢价率一度达到2%,提供了微弱的套利空间,但考虑到该基金的日成交量大多在数万元,偶尔还会低于1万元,糟糕的流动性使得套利根本无法实现。

业内人士指出,缺乏套利机会的分级基金,已很难吸引到大资金,这也是分级基金目前“活性”渐失的根本原因之一。而在去杠杆、严监管的背景下,分级基金也很难再度复制此前的套利空间,即便是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也需要谨慎对待。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牛市的高溢价相比,许多分级B近期出现了较大的折价,即交易价格低于基金净值。这一方面反映出投资者对后市的谨慎态度,另一方面也潜藏着一定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在出现趋势性上扬的时候,分级B极有可能再度扮演“反弹先锋”的角色。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李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