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规划年底出炉 或考虑设禁车区

2016-09-08 10:2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城市副中心交通规划年底出炉

现在,居住在通州、工作在CBD的人力资源经理田女士每天自驾车上下班,要花费两个小时在路上;而居住在燕郊、在市中心上班的张先生,坐公交车往返,至少要花3个小时。

未来,田女士和张先生的通勤奔波时间,都将缩短一半。

昨天,本市召开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规划国际研讨会最终成果汇报会,来自英国、美国、法国和德国的全球顶尖规划设计团队,为通州区的交通蓝图支招。这些建议,或将在今年年底出炉的城市副中心交通规划中有所呈现。

专家建议加密地铁线

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进一步贯彻落实首都战略定位、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标志性工作。目前,市规土委正在组织开展《通州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同时开展的还有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的详细设计方案征集。

而本着“开门编规划”的原则,从8月29日开始,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规划国际研讨活动启动,参与其中的4个顶级团队都拿出了相对满意的成果。

记者在这些成果中看到了很多共性的内容。例如这4个团队在汇报中,都建议加密目前的轨道交通线路。

“我们认为,应该考虑副中心区域、行政办公区、环球影城之间的轨道交通关系;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交通规划,不仅仅包括155公里范围内的部分,还应包括河北三县的交通组织联系。”一位汇报者一边演示规划示意图PPT,一边解释说。

自行车要有“高速路”

“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世界顶尖级的交通设计项目,非常有挑战性。”英国Burohappold团队交通总监Kroes先生说。

在普通人看来,他在汇报中反复提及的“自行车回归”或许显得不那么“高科技”,但这也正是北京计划做的事——窄道路,密路网,将道路还给自行车和行人。

德国布来纳团队认为,城市副中心里应该建立一个安全、密集且干扰少的自行车网络,建立起穿越小区和街区、并独立于道路的自行车专用道。

法国Mva团队则建议,从北关沿着地铁6号线地面串起一条绿道,设置步行走廊和自行车高速路。

此前本报曾经独家报道,市规划院正计划给昌平设计一条自行车高速公路,而在昨天的汇报中,几位专家也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这种概念。

“通州更有优势,可以利用现有的河道周边建设自行车高速路。”一位专家说。

或考虑设禁车区

几位专家都提到,与欧洲大城市比较,城市副中心收费的社会公共停车设施少,建成区配建停车位数量少,加上收费与监管措施没跟上,小汽车占道停车现象普遍,不仅损害了城市公共交通空间,而且降低了城市空间的质量。

“城市副中心应该设计低排放区域,只有低排放的机动车才可以免费通行,其他车辆可以根据排放量征收排放税。”Kroes先生说。

设计禁车区和优先考虑停车位分布的建议,也被多个团队提及。针对大量货物集散可能产生的物流问题,美国的Aecom团队则建议,在地下设置专门的区域用于货运车辆通行和卸货。

这些建议,都有可能经过整合、提炼后,纳入整体规划之中。市规土委通州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州的总体规划涉及17项专项规划和15项课题研究,而“综合交通规划作为通州区总体规划重要的专项规划之一,是通州区和城市副中心未来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耿诺

猜你喜欢